2012年1月17日

【觀察】毛蟲記

也是幾個星期前寫的。
一直有點懶得PO。(被打

我有沒有說過,超過二星期寫的東西,我就不負責?(喂

題外話,最近是愛上一個叫「Magistream」的網頁遊戲。
現在已不知翻了多少字……
有空再放上來。(更正:有心情再放上來。)

=========



  回家路上,遇到一輛載滿雞隻的卡車。滿滿的雞塞在小小的籠子裡,不知是否因為天黑了,意外地安靜無聲,也沒有想像中的躁動。他們在狹窄的空間裡打瞌睡,受著卡車搖晃抖動,還有陣陣難聞的油煙味。大概送往哪個工廠或市場吧,這些雞是踏上最後的道路了。雖然我一向不反對殺生或葷食,但實際看見活生生的雞,準備屠宰掉的雞,感覺還是十分微妙。如果換作是我在裡面,肯定難受萬分吧;但他們又安分得詭異,或許,在睡夢中就被送往受死之地。
  
  他們被吃,我們吃他,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道理,但曾幾何時,這道理卻不能在大眾面前攤開展示。誰決定了雞該死?誰又決定了我們該活?世界運轉得冷漠,太美好的想像永遠都是想像,如果沒有「命運」一詞,要怎麼解釋這些事情呢?它真是如此弔詭。它不公平,它殘酷,但以某種角度來說,它又公正無私。
  
  
  
  那天,我原在教室鬼混,突然有個同學把我叫出去。原來他們在走廊找到一隻粗壯的毛毛蟲,多數人要不是驚嚇,要不是噁心,大夥兒圍著看,也不曉得拿他怎麼辦。同學可真是找對人了!我端詳牠一會兒,肥是肥,足足比大拇指還肥,可身體光滑無毛。毛毛蟲要害人,第一是毒毛(但也有不毒的毛),第二就是吃了會拉肚子。我當然不會吃,光碰碰應該沒關係,等會兒洗個手,應該就可以除去潛在的危險和細菌、微生物。
  
  我一手把牠拿了起來,不顧身旁陣陣驚呼。這毛毛蟲,有墨黑色的背部,兩側有點兒珍珠似的白斑,雙側和前、後則覆蓋鮮豔的橘色,頭部有明顯的假眼,尾部有條橘色東西,不知是啥。頭大大的,眼睛也很大,身體肥肥,捏著很好玩兒。毛毛蟲雖然很多腳,但前面有三對,後面是另外長的;都有黏性但不強,而且後腳可以縮進去耶。他焦躁地到處走來走去,似乎一刻不得閒。有同學說:他肯定是要結蛹了,才會離開平常該在的地方。我後來發現他說得對極了,因為我在網路圖鑑上百查不著這種毛毛蟲,最後是發問描述特徵,才知道牠是快要結蛹的夾竹桃天蛾。沒想到,成長過程連體色都會改變哩。不過我們料錯的一點是,牠並沒有離開食物很遠,因為花檯上就有一叢日日春呢。我上上下下前前後後打量著牠,看牠肥美健康的,不會因此就受傷;好不容易看夠了,才把牠放到花台,細細叮囑,別再爬到走廊上啦,會惹來麻煩的。
  
  下一節課我去看,牠不見了。我想,就這樣吧,緣分就到此為止。沒想到再下一節,同學告訴我:牠在隔壁班,而且縮成一個圈──
  
  我趕忙過去,幾個隔壁班同學也圍在那兒,其中一個拿著廣告紙,想把牠移走。牠蜷曲著身體,屁股露出一大塊黃色的物體。我想,不是糞便就是脫肛了,蠶寶寶也會脫肛,而且通常很慘。我不顧同學,再次拿起牠,但這回小心翼翼得多。我拿起牠,濁色液體從尾部滴下,我感覺到,牠的確是脫肛了;同學說,有人踩到牠……牠不像之前用腳抓住我的手,反而癱軟僵直,還用力掙扎了幾下。我想,牠不是很痛、就是很害怕。聽說昆蟲大腦跟我們不同,不像我們那們痛;但牠難道不能以牠小小的身體、小小的腦袋,感覺到痛苦和害怕嗎?我覺得很難過。剛剛才亂跑的毛蟲兒,現在我想牠活不長了。如果我更謹慎點,說不定就不會這樣了。好不容易才長這麼大、這麼肥的呀,就這樣不小心地一腳,漂亮的毛蟲和蝴蝶或蛾,就這樣死掉。我再次將牠放到花台。因為,我想牠恐怕也走不遠。牠支起身子慢慢爬行,後頭似乎卻有千斤重,就是走不動。我怕牠痛苦,拿片枯葉給牠墊著。只是後來牠又自己爬開。我看著那塊黃色的東西,仍十分難過。我跟別人說,牠呆死了,自己亂跑被踩到……
  
  我雙手合十,說:「對不起,命運不讓你長大,我也沒辦法保護你。」同學笑我,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可笑,這是生命的消逝,是殘酷的事實。命運,也許這就是命運,我想我沒有做錯太多事情,但一切就是會這樣發生。如果不以命運解釋,這些事情就難以令人接受。生與死,世界就是這樣。
  
  再下一節還下下一節,我去看,以為可能看見牠虛弱的屍體──結果令我大為驚愕!牠正在吃牠「脫」出來的部份!牠的頭擺動著,我幾乎能看到,那塊組織被牠咬住,然後咀嚼了吞下肚。為什麼?為什麼?牠不是快死了嗎?難道牠偶然看到這東西,就誤食了?但這又不像牠平常的食物;還是牠嫌這東西礙事?有可能;或者牠打算賭命一搏,先補充體力再說?無論如何,牠令我重新燃起了希望──也許、也許,生命比我想像得還要堅韌!也許牠快要化蛹了,身為蛾,存活也不必那麼長吧?也許牠的體力和儲糧還夠,能讓牠支持到康復?生命有無限的可能啊,牠不會輕易放棄的,哪怕剩下一點點的希望吧!
  
  牠吃完組織,開始緩慢地爬動。但仍然爬不遠,要不是沒體力,要不就是很痛很難受吧。牠屁股只剩黑黑的殘跡,不知道會不會感染。我拔點楓香和翠盧莉給牠,但沒什麼幫助。我想辦法去查牠的品種。當時在學校翻閱毛毛蟲圖鑑,還讓同學驚嚇了一下呢。當然,最後是我發問才獲得解答。網友說,看狀況不必餵食,一切看牠造化。也有人建議拿點土覆蓋。然而,我獲得解答當天,牠也自己消失了。我忍不住想,會不會是鑽入哪裡化了蛹呢?會不會,哪天看見牠在花台間飛舞?總之,牠和我道別了,我再也不能為他做什麼。無論牠是死是活,我都很感謝,讓我經歷到這一切。
  
  
  
  很神奇,我看到的所有。每天都有很多生命死去和誕生,這數量我大概很難想像,一旦出現在面前,還是覺得非常奇妙。那麼多的生命,在世界上默默地活著,或許什麼意義都沒有,就是單純地活著。活著的意義,說不定就是活著吧?也說不定是為了死亡呢?命運和巧合,真的有那麼多衝突嗎?
  
  竟然思考起哲學問題了。紀錄就到這邊吧。
  

5 則留言:

  1. to:狼
    那可憐的小蟲,是妳上次分享給我知道的那一隻嗎?(如果不是就太多可憐蟲了
    最近妳好像對"命運"感到十足的興趣(還是一向如此?
    有機會再討論吧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y:啟示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嗯,是同一隻。
    這是比較完整的記錄。

    命運啊……會思考這件事,應該就是這次事件的關係吧。
    不過也沒有思考很多。XD
    對我來說,不管有沒有命運,只要努力的活著,就很棒了。
    讀完《時空旅人之妻》,我更是這麼想。

    呵,有遇到再討論囉,啟示錄先生。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善哉善哉~狼跟我一起來吃素吧(誤

    不過如果大家都吃素我是會很開心就是 哈哈

    話說班遊挺精彩的 介紹了很多植物 還有動來動去的泥炭地(大驚= 口 =

    教授在介紹時就有人在叨唸好可惜你沒來呢

    看到生態球我也有同樣的感覺 開始想寫小說了 如果換做我們被關在裡面不知道是會怎樣 哼哼 一定很有趣(插腰

    我想恐怖片的題材搞不好就是從那些屠宰場來的吧 如果主角換作是人就覺得血淋淋

    如果是擺在桌上香噴噴的菜就另當別論 真是矛盾 嘖

    算了離題 如果有興趣去查看看"默雨的網站"瘩 寫得還不錯

    毛毛蟲 QQ)))

    我們是人啊 生命絕對不能輸給牠 一定要活得更精采才行! 燃燒吧~~~(吶喊XD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或許下次可以考慮把蟲放到人少一點的地方?(可能會比較安全一些些吧?)

    我記得每次大雨過後,校園總是會出現大批的蝸牛在地上爬,但很不幸的,花/草叢旁邊的道路就是停車場,於是在下雨過後,總會有一堆蝸牛被壓爛。

    我只能把活著的蝸牛丟回草叢哩,然後想著:蝸牛肯定嫌我礙事,散步到一半就又被丟回去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:樊黎

    呵呵,我很安於吃肉。XD(←這傢伙很貪吃)
    雖然我好像和吃素的人很有緣?

    聽起來頗有趣的!
    很高興你們玩得開心~~:)
    我的寒訓也蠻不錯!

    我的口味很重,光是這些還嚇不到我哩。(羞
    不過如果寫得好,應該也會很精采吧。


    TO:火天
    嗯,我當時或許是該那樣做的。
    因為隨意變換地點,對生物不一定是好事。
    毛毛蟲食性不清楚的話,我不知道該放到哪邊好,所以當時是順其自然了。

    蝸牛我比較沒在管,不過蚯蚓倒是常救。因為怕他們乾死。
    在學校,蝸牛比較沒有危險。

    真是不知感恩的蝸牛。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