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2日

【漫談】閱讀/觀賞紀錄 2011

從今天開始,想把一些東西記錄下來。


書籍:

《背影》三毛著 100/1/4
仍然非常好看,前面的快樂與後面的悲傷形成對比,非常感傷。另外,在圖書館找到的書非常古老,很有趣。

《到葉門釣鮭魚》保羅˙托迪著 100/1/9
主題很明顯,可惜我比較無法理解這種英式幽默。還是不錯。

《八百萬種死法》勞倫斯˙卜洛克著 100/1/12
為了卜洛克來台而買的,詳細紀錄有在網誌上。原本已經把內容忘得差不多,算是重新複習了一次馬修。話說這本的馬修真是超級酒鬼。

《旅行箱的故事》 100/1/14
描述非洲小孩的故事,非常真實而童稚。

《推銷員之死》亞瑟˙米勒著 100/1/15
劇本。憑書感覺不太到震撼,但我想應該是不錯的戲劇。

《遠離地下室》R˙L˙史坦恩著 100/1/17
為了懷舊與輕鬆讀的,內容比印象還差一點,不過最後一句讓我毛了一下下。

《雨果的秘密》布萊恩˙賽茲尼克著 100/1/18
是重讀了,仍然非常棒,畫作、故事與電影手法都很有趣。千萬別被那厚度嚇到了,這本書一天就能看完。

《高第密碼》安德瑞烏.卡蘭薩/艾斯特班.馬丁合著 100/1/24
很公式,筆法也有些青澀,以故事來講並不怎麼出色。其中包含大量西班牙歷史及藝術學的東西,有點硬,也不是很好看。

《穿條紋衣的男孩》約翰.波恩著 100/1/25
非常出色。輕鬆的筆調,講述著一段沉重的故事。以九歲男孩的眼光來看,這世界似乎仍然那麼天真,事實上則……。順道一提,電影的結尾拍得很棒。

《玫瑰的名字》安伯托˙艾可著 100/2/3
第二次閱讀。懸疑、刺激、富有哲學性,有一點點硬,但是不影響故事本身的精彩度。角色中,特別喜歡賽夫里納&威廉。

《喜歡引用吉卜齡的賊》勞倫斯˙卜洛克著 100/2/7
節奏比馬修系列輕快,主角本身也活潑許多。算是蠻有趣的一本。

《閱讀史賓諾沙的賊》勞倫斯˙卜洛克著 100/2/9
同樣輕鬆、輕快,不過似乎逐漸落入同種模式?

《大地之歌》吉米˙哈利著 100/2/12
相當於獸醫版的「山居歲月」十分輕鬆、幽默,閱讀時笑聲不斷!特別喜歡法西格,一個心地善良、嘴巴糟糕的傢伙,但就是有著莫名的魅力。

《萊茵河的歌聲》廢言郎著 100/2/14
冒天活動送的。除了血腥場面勉強還可一看,其他就沒什麼有意思的了。人物、劇情、敘述等等都不大足夠,不過也算是在預料之中。

《驚歎愛爾蘭》吳祥輝著 100/2/19
終於對愛爾蘭有了進一步了解。其中,我對他們的藝術史感到相當佩服,書中也有不少有趣雕塑的照片,特別喜歡喬伊司、王爾德的雕像。不過關於作者的論點,我的意見不太一樣,畢竟歷史、過去、傳統也有所謂的「情感」存在,世界並非一味的追求效率與現實。

《拉丁美洲真相之路》張翠容著 100/2/28
很令人大開眼界的一本書。以前只知道拉丁美洲落後、貧窮,這下才真正知道他們的困境與轉變,同時也對資本&社會主義多幾分了解、以及過去知識的顛覆。其實還蠻佩服委內瑞拉的總統查韋斯。

《重返山居歲月》彼得‧梅爾著  100/3/4
仍然是非常輕鬆、愉快的一本書。比起始祖《山居歲月》,作者的嘴又更壞了些,對普羅旺斯的感情也更濃了些。不過《山居歲月》偏生活筆記,本書就比較偏普羅旺斯的散文集,類型稍有不同。(當然,仍是很不錯)

《饕餮書》蔡珠兒著 100/3/9
對飲食及文化作的一些評論及批判,還算有趣,但前期寫得比後面有趣一點。其中介紹很多飲食與文化的連結,算是增廣見聞到了。

《完全壯陽食譜》焦桐著 100/3/11
很特別的一本書,有種半戲謔、嘲弄、幽默的感覺。也可以算是我讀的第一本詩集。剛開始還不太懂怎麼讀,有點徬徨的感覺,後來就慢慢習慣了。

《狼王的女兒》 珍‧克瑞赫德‧喬琪著 100/3/22
絕對的佳作!語言樸實無華,篇幅也不長,其中的情感與故事完全打動人心。書中不斷散發一種純真、濃厚的氛圍,令人不由得和主角米雅絲化為一體。詳見BLOG介紹文。

《躲進世界的角落》幾米著 100/3/24
仍然帶有幾米的風格,非常耐人尋味,同時,每幅畫都值得細細品味。總覺得自己沒有完全了解畫中涵義,但仍然喜歡那種感覺。

《入夜》 康乃爾.伍立奇、勞倫斯.卜洛克著 100/3/28
主要衝著卜洛克讀的。看完之後,感覺還好,雖然沒有太不喜歡,但也沒有很喜歡。而且這篇的敘述比較綿密、細膩,不太像以往我所認知的卜老。之於我,驚悚、壓力感也相當不足。或許是格調不合吧。

《波西米亞六年》張雍著  100/3/30
我的第一本攝影集,又是一次「如何讀」的摸索。其實我喜歡裡面的文字大於照片,不過照片的確也有不少有趣的。但我似乎還是不太懂如何看相片,只能說自己喜不喜歡,但又感覺不到這些照片究竟好在哪裡。將來還待加強。

《撒哈拉的故事》三毛著 100/4/1
仍然非常棒。這時候的故事還很幸福,處處充滿開心,三毛的流浪、脫序性格也十分迷人。最喜歡最後一篇。

《遊園驚夢》 夏達著 100/4/1
第一次讀這種畫集,非常中國風。女性畫得很美,不過男性就稍差一點,有種太柔、太沒有男人的感覺。其他都還不錯,雖然我好像喜歡黑白線稿甚於上色圖。

《湯姆歷險記》馬克‧吐溫著 100/4/8
還蠻有趣的,非常輕鬆有趣,諷刺感不會太重,反而充滿童心,只偶爾稍稍地吐嘈一下大人們。其中的冒險、歷險也非常精采。不過我喜歡喬‧哈波大於哈克耶。

《轉瞬為風》佐藤多佳子著 100/4/19
很多雜事,好久才看完這本。但是非常好看,詳見BLOG介紹文。

《歐赫貝奇幻地誌學》法蘭斯瓦‧普拉斯 100/4/22
仍然非常精采!每個故事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味,有種遠古傳說悠久的美麗,還有吟遊詩人那般漂泊、虛幻的感覺。每個故事都好喜歡,其中又特別喜歡呼魯祖風、冰山(抱歉名字忘得很厲害)的故事。

《傲慢與偏見與僵屍》 珍‧奧斯汀原著/賽斯.葛雷恩–史密斯改作 100/4/27
封面畫得很好,內容則普通,基本上就是超展開,但反正是基於惡搞,也不會太討厭。以前看《傲慢與偏見》覺得普通;不知為何,讀完這本卻突然覺得應該蠻好看的。

《我,機器人》艾薩克‧艾西莫夫著 100/5/10
以前就讀過艾西莫夫的作品,機器人系列。這邊雖然沒有機器人懸疑,不過也很精采,充滿科幻及邏輯、理性的討論。更令人驚訝地,這本和機器人系列的年代相差甚遠,而且也出現了一些後來提到的東西,很令人驚訝。

《別鬧了!費曼先生》理查‧費曼著 100/5/14
很輕鬆歡樂,算是他做過的事情大集錦。不少地方令人忍不住大笑,令人讚嘆他的好奇心、童心,真的不塊被稱為「科學頑童」。期許自己像他一樣,對各種事物充滿挑戰和好奇。

《小婦人》露薏莎‧M‧阿爾科特著 100/5/24
不確定是否我的問題,總覺得翻譯得不太好?(或者直截了當點說:很爛?) 很多橋段都很不順,看不太懂,總覺得是照著字面、而非照著故事翻譯。不過,故事很有教育意義,還蠻有趣的,雖然我喜歡瓊的男孩子樣。

《小太陽》子敏著 100/5/31
很溫馨、很溫情,特別是自己也遇到一些家庭的心態問題,看到林良的耐心與愛心,忍不住自慚形愧(雖然我是處於兒女的角色)。這本書來得剛剛好,讓我對自己重新思考一番,而且散文也溫文有趣,很不錯的一本。

《尋百工》廖祿禎等人著 100/6/3
很令人感動的紀錄。裡面很多產業都令人大開眼界,同時也對台灣、中國的傳統文化多一分認識。記敘的文字堪稱細膩,雖然沒有故事,讀起來也不會覺得枯澀。在讀的時候,腦中常會出現鮮明的畫面。

《燦爛千陽》卡勒德‧胡塞尼著 100/6/8
很真實,很感動,描述阿富汗二個女人的經歷。最令人驚艷的就是真實性了,讓人對阿富汗的女性生活多一分認識,同時也對歷史有多一點點理解。角色皆亦正亦邪,都是真真實實的人格。

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羅倫‧威茲伯格著 100/6/9
老實說,電影比較好看。這本有點悶,而且面向也比較平板,小安沒有特別有魅力,米蘭達的形象也太平,結尾更稱不上令人開心或感動。或許是追求真實性吧,但就是沒那麼好看。比起,電影的改變還更有戲劇張力。

《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-Z》法蘭斯瓦‧普拉斯著 100/6/18
第二次閱讀,這次狠下心買回家了。時代出版很有誠意,附一大堆特點,開心死了。仍然非常佩服普拉斯的豐富想像力,嶄新、奇特的設定,迷人的世界;而故事,比第一次閱讀有了更深的思考,對這種淡淡的傳說記敘也更為喜愛。

《唐吉訶德(上、下)》米蓋爾‧得‧塞凡提斯著 100/7/4
讀得比想像中久很多。上下二冊,共約一千二百多頁。終於一讀出名的著作,從一開始的無法理解——感覺好像只是不斷旅行、被打、旅行、挨揍——到後來逐漸理解、適應那時代的筆法,也在故事中讀到多一點的戲謔和樂趣。不過,如果是那騎士小說倡行的時代,讀起來一定更有趣吧。

《談心》三毛著 100/7/11
恰好,讀的時候心情正屬脆弱。看到三毛如此深情、真意地回覆信件,對她的欽佩不但增加,甚至不小心眼眶泛了紅。如此溫情,實在觸動人心。

《無臉殺手》賀寧‧凱曼爾著 100/7/12
據說很好看的系列第一本,覺得普通但也不錯。兇殺案方面,頗為中規中矩;新奇的是警探的辦案方法,可說是第一次見識。分組、開會、記者等等,都是以往偵探小說少見的元素。不過,主角韋蘭德實在太鬱悶了些。

《隨想》三毛著 100/7/14
有趣的超短篇。如果每一章節都能靜下來好好思考,一定會有更多體認。

《親愛的三毛》三毛著 100/7/14
性質很像是《談心》,給我的感覺也差不多,所以不多說了。

《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》100/7/18
序章——寫得很好,真的很好。那種運鏡手法、細膩的表現,還有大提琴手本身,會使其成為很棒的短篇。本文就普通,雖然列出許多角色作為戰爭各種角度的呈現,卻不吸引人。內心戲為主卻不精采,想傳達的理念也太平版。書,道理直接說沒什麼意思,演出來、呈現出來才更高明,但書裡的劇情並未加分,甚至有點無聊。敘述手法也有點青澀。

《我十歲,離婚》 樂芬妮.米努依、諾珠.阿里著 100/7/20
主要以孩童為目標,因此寫得相當淺顯簡單。僅管如此,仍然能從中窺探到葉門的部份樣貌。本書很適合小朋友看,語句簡單,容易理解,而且議題本身雖然嚴肅、卻寫得不無聊,很適合讓小朋友見識到其他國家的不同生活和問題。

《日出國的工場》村上春樹著 100/7/21
很輕鬆有趣。由於作者本身也非專業人士,因此解釋起工廠的運作,特別親切容易理解。村上春樹的筆調頗為幽默輕鬆,讀來沒有負擔。但不太習慣安西水丸半塗鴉式的素描,還是比較喜歡河童妹尾那種漂亮精準的風格。

《白色死罪》賀寧‧曼凱爾著 100/7/25
前面還覺得普通,越後面越精采、越緊張,不到最後一刻都還懸在心上,角色魅力也蠻不錯。對韋蘭德系列的好感大增。

《蜘蛛女之吻》馬努葉‧普易著 100/7/29
非常精采感人,獨特的手法,讓讀者可以清晰地了解二個主角,彷彿就在旁邊聽他們聊天一樣。前面平淡,後面卻讓人越來越關心角色,擔心他們的未來……感覺在書中用了不少抽象、象徵的手法,可惜沒辦法懂,但故事與文字本身就很吸引人。結尾雖然有點悲傷,而且不祥,但他們二人的相處時間真是很美好。

《好兵帥克歷險記》洛斯拉夫‧拉謝克著 100/8/3
號稱現代的唐吉訶德。整體來說,我覺得滿不錯,帥克本身的傻、的認真特別吸引人,是本書塑造出的角色魅力,而故事也不會過於乏味。所有人之中,最喜歡前期的神父,大概也是唯一和帥克處得來的人物。

《瀧夜叉姬(上、下)》夢枕貘著 100/8/6
再看一次,看到很多比第一次有趣的地方。陰陽師系列難得的長篇,表現得相當出色,保有原本就有的詭譎和妖鬼風格,只是格局更大,角色們也有更多發揮空間,喜歡各個角色的人,可以一次獲得滿足。看得也相當輕鬆愉快。

《烏龜的婚禮》吉瑞‧杜樂著 100/8/7
一本改編過的童書,把動物題材寫得十分輕鬆有趣。讓人忍不住羨慕,能夠在那種環境生活、還有這樣的老師們,可以在荒野盡情探索,還豢養那麼多聰明、靈性的動物。可見,對自然的探索不必等到大學或研究生之類的,一個小孩也能開始探索自然,進行觀察,讓我很想立刻就開始效倣他呢。(不過,捕捉野生動物是不好的,現在可不能這麼幹。)

《西雅圖妙記6》張妙如著 100/8/17
比起系列前幾本,好像更有料了一點,但卻沒有之前幾本輕鬆的感覺。可能是因為妙真的一直在抱怨、生氣、和生病?

《大地旅人》張翠容著 100/8/22
專欄的短篇集錦,讀起來特別輕鬆。雖然不贊同張翠容對台灣的看法(畢竟她是個香港人,資訊來自大陸,又沒有深入研究台灣),其對各個邊緣國家的描寫與看法仍然值得一讀。本書堤到很多貢獻、付出者,有時讀著真是莫名感動。世界上有那麼多故事,那麼多醜惡,也會有那麼多美好。

《百年孤寂》賈西亞‧馬奎斯著 100/9/1
詳見網誌介紹。(喔耶,好久沒說這句話了。)

《轉山》謝旺霖著 100/9/6
有人說他矯情,我不覺得。我相信,作者懷著部份的浪漫情懷——但那又何妨?我也喜歡旅行的浪漫,何況,我相信旅行真的會給人很大的意義。作者也沒說什麼大道理,多是偶然的反思、心情,如此漫長的旅途,一定有很多很多時間胡思亂想的。本書,因為樸實無華而特別,算是不錯的旅行文學。(不過如果想看的是西藏,本書沒什麼太大價值。)

《北歐神話故事》白蓮欣著 100/9/20
作者將讀過的資料簡單的資料統整,以有系統的方式將故事略述出來。如果只是單純好奇北歐神話,本書會是很好的選擇。看完這本,嘗到味道,其實也就差不多了。對諸神、凡人的介紹很詳盡,各種故事也還算有趣。感覺得出來,北歐神話真的有種特別的基調,比較狂放、不受常理拘束,有些神甚至蠻糟糕的。有種,日耳曼人特有的野蠻與戰士風味,也是很有趣。

《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》村上春樹著 100/9/20
因為太短了,所以一天就看完。作者的敘述很詳盡,有時候有點抽象,不過我也是喜歡抽象的人(雖然現在以具象為主了),所以很能理解他的意思和感受。威士忌,光聽就覺得很浪漫,配合旅行、異國,似是更加吸引人。作者將這份情懷表達得很棒。不過,人出了名真好,這樣二篇散文也能出書……

《終於悲哀的外國語》村上春樹著 100/9/29
雖然人家解釋了,我還是不太懂這書名的意思。不知是否我的措絕,這本書的基調真的比較不明朗、無奈一點。村上春樹用他的眼光和口吻看美國,雖然是他的想法,不過總有種「半信半疑」的感覺。

《黑貓》埃德加‧愛倫‧坡著 100/10/17
看了意外地久。果然是十九世紀的風格,不會太簡單。愛倫坡的書,適合靜下來、有一段完整的時間時,慢慢去品味他帶出來的氛圍和背景。整本看下來,我發覺只有二、三篇很喜歡,其他有不錯的,也有覺得無聊的。愛倫坡不是給予直接的恐怖,而是要慢慢去體會、去溶入;有時候本身與環境的頻律不對,就讀得不覺得有趣了。我喜歡紅血病那篇,畫面真是驚悚、奇異又狂美,也喜歡摧眠還魂那篇,還有宗教法庭行刑那篇,結尾真是令人意外。

《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》奧利佛‧薩克斯著 100/10/22
很有趣。除了病例本身以外,作者也思考許多心理、精神、神經等等的問題,其中時常出現的問題是:「他有靈魂嗎?」及「自我究竟是什麼?」這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,當我們生理上出了毛病,竟然呈現出「似乎不存在靈魂」的時候,「我」究竟擁有多少靈魂,還是僅止於一堆肉塊?其實,我很懷疑答案是後者,但若要以宗教、性靈的角度來解讀,似乎也無非不可。讀著很有趣,要深思也很適合。

《所羅門王的指環》康拉德‧勞倫茲著 100/10/26
很棒的一本書,讀了真想念動物行為學!勞倫茲對其他科普書嗤之以鼻,對他飼養的動物們觀察入微,以非常科學、理性的角度來解譯他們的行為,解釋他們與人的相同,又解說他們的獨特。有些事例真的令人大笑不已,但又令人心生嚮往(我啦!)。能這樣如此和動物接近、親密,真是件很棒的事。話說回來,年代其實有點久遠,很好奇書中寫的東西,有沒有被更新的科學推翻、重新解釋?

《小氣財神》查理斯‧狄更斯著 100/10/27
我懷疑這是否真正的原版。如果以我看到的版本來說(超薄),是一本還不錯、但也沒特別令人驚艷的書。很接近童書,用詞簡單,寓意也相當正派簡易。讀起來是挺歡樂的,對照電影《聖誕夜怪譚》中的特效畫面,還是覺得頗為有趣。

《夏天‧煙火‧我的屍體》乙一著 100/11/1
我的第一本黑乙一,結果,還是沒嚇到我,雖然比白乙一黑暗了那麼一些,但似乎沒有特別恐怖。第一個故事還算不錯,但沒令人緊張,結尾也不算很令人驚訝。有些場景漂亮的,氣氛整体也頂不娕;第二個故事比較普通,有一、二募令人覺得「哦,還不錯」,但好像也就是這樣了,結尾更是不令人意外,收尾甚至有點冗長。但整體來說,我覺得還是不錯的故事。

《我的貓頭鷹寶貝》史黛西‧歐布萊恩著 100/11/5
非常好看、深情、令人歡笑和感動的一本書。首先是作者和衛斯里的互動——多天真可愛、多有趣!她的目光非常銳利,將每一個動作都收入眼底,更把許多事情講得趣味橫生。其中他們對彼此深厚的感情更令人感動,彼此對彼此都付出那麼多,衛斯里擁抱作者時——作者在意志消沉時、明瞭自己必須為衛斯里活下去,因為「一旦你收養了貓頭鷹,你必須用生命來維護。承諾是一生的事,這就是貓頭鷹式的承諾。」這句話是最令我感動的地方。其次,本書害我超想讀加州理工,真想再裡面讀生物啊!感覺真是個美好、有趣、充滿生物和關懷的地方!不過,本書提到一些激進的「動物自由主義者」,闖入實驗室,將那些動物們放走,還大叫說「走吧!你們自由了!」結果是,不懂得野外生存的動物死傷甚劇,而被放走的白老鼠,使愛滋病童們至少要多受十年苦。我讀到這段真是十分氣憤,多想找到那被害死的禿鷹屍體,丟到激進者的家,吼道,「看看你們做了什麼!這就是你們要的!」本書給我的收穫很大,除了見證人與貓頭鷹神奇的情誼,也對未來的路多一分認識、更見到生物學家界的一角。

 《戰慄遊戲》史蒂芬‧金著 100/11/11
意外的好看。剛開始總覺得有點厭煩,很想叫保羅趕快死死餵豬就好了,別再掙扎啦。後來竟然越讀越有趣,甚至開始關心後續。最後幹掉那女人,實在大快人心!結尾作者實在是……又鋒迴路轉幾下,雖然我沒有特別的情緒起伏,還是覺得自己被騙到了。不過若要我再看一次,我想是免了,中間過程實在是麻煩漫長,我寧願直接看高潮,那真的刺激。

《成長的痕跡》席慕蓉著 100/11/22
一開始覺得有點矯情,後來也不知怎麼,突然又變好看了。可能和當時的閱讀情境、心情有關係吧。很柔情,思慮很多,以畫家的角度描述事情也很有趣。很羨慕,能有那種「一定要畫下來」的感覺,有那種衝動,是件很棒的事情。

《時空旅人之妻》奧黛麗‧尼芬格著 100/12/2
詳見BLOG介紹。


電影:

《魔境夢遊》 100/1/1
畫面還蠻不錯,強尼戴普和安海瑟威都非常有魅力,但劇情及女主角有點弱。如果是很喜歡愛麗絲原著的人,或許不會那麼滿意。

《貓頭鷹守護神》 100/1/9
畫面、動作都非常精采!幾乎可以彌補一切優點。劇情及人物塑造小小弱掉,但,畫面和動作實在太美了。

《公主與青蛙》 100/1/14
迪士尼睽違已久的動畫好作,很有美國南方風味,劇情也夠有力。這次的歌舞非常不錯,而且部份氣氛也塑造得很好,特別是影子人的出場十分精采。

《茉莉人生》 100/2/12
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,故事卻時時透露著悲傷,表達出伊朗的現狀與認同問題。畫面十分出色,許多畫面都很漂亮,表達方式也極特別。傑作。

《台北星期天》 100/2/14
很耐人尋味的一部。有種淡淡哀傷,結尾卻又有種闊達的意味。我想,沙發說不定代表著人們的執著,而那執著會讓你錯過許多美好……唔,目前還不是很能理解這片呢。

《泡泡公寓四人行》 100/3/8
詳見網誌介紹。

《麥迪遜之橋》 100/4/4
非常深情,深情得動人。對家庭倫理的探討不太多,但很喜歡二個孩子逐漸尋找自己「心」的方向的發展。一種美好的追求。

《霸王別姬》  100/4/24
別於外國,很樸實、特別的寫實手法。對我來說,換鏡和敘事手法都很特殊,文革的地方特別令人揪心。完全的悲劇。

《海洋天堂》 100/4/30
非常感人!很樸實、很平淡,但每個畫面每個動作都深深呈現出濃濃親情,很多無奈,很多愛,都被表現得相當好。

《波斯王子:時之刃》100/5/15
其實這部斷斷續續看了很久,今天算是看完了。劇情很不值得一看,倒是動作還算精采,但也不是我最愛的。背景還不錯看,但並沒有過於出色。算是輕鬆看看可以、認真看就不會太滿意的一部。

《心中的小星星》100/6/3
也是斷斷續續看的。劇情覺得普通,少了點張力,最後也轉得不太順。不過很喜歡藝術的表現方面,尼康第一次出來唱的那首,其實還真令人有點感動,因為正是藝術、創意的最終理想吧。也很喜歡最後二人畫的圖畫,很美。

《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》100/6/9
還不錯,有些表現相當感人,女律師也很出色。不過總覺得可以處理得更好,也有些地方,好像沒那麼合情常理,所以並沒有真的感動到心裡去。

《下一站說愛你》100/6/26
很輕鬆、可愛而且有趣,劇情並不會有任何不合理的地方,而且某些部分,如夜晚工作、想要陪伴、捷運推廣等等,都表現得不錯。看下來很輕鬆可愛。

《三個傻瓜》100/6/29
其實是第四次看,其他的我還用說嗎?(笑)

《小太陽的願望》100/7/18
 不知道為什麼,似乎不太能理解本片的表達聲音。並非不喜歡,但第一次看的時候,真的沒看出什麼意思。後來去看了別人的文章,才逐漸了解本片的聲音。

《暴力特區》100/7/18
主角們很帥,動作更是帥到爆錶,如果能說得更少、打得更多就好了——不過也只是小小的抱怨而以。跑酷和動作的成分很出色,劇情也普普通通啦。

《登峰造擊》100/7/24
很值得深思的一部片。聲音沒有那麼明顯,故事也沒什麼外掛、戲劇性之類的,卻因為這樣,有種真實的震撼感。如果要我為他下註解,我會寫:「夢想是用來追求的,不是用來達成的。」比起男女主角的情感,我反而更關心他們在拳擊事業上的態度。所謂夢想,真的是種複雜的東西,讓我想到《傷心咖啡店之歌》。

《曾經愛是唯一》100/7/30
ONCE,美極了的故事。不特別歡樂,不特別悲傷,屬於二個連名字都沒告知的男孩女孩,Guy和Girl,因為音樂小小的邂逅。生活中,一段小小的插曲都可以很美,而他們的相識更美得平凡、美得漂亮。音樂非常好聽,每一首都很棒,電影也將每首歌完整地播出,更加深音樂在二人中的迴盪性。

《歪小子史考特》100/8/25
爽片,超爽的爽片。動作精采、節奏明快,還有大量華麗的聲光效果,爽度真的破表。劇情還不錯,不算差,而且也十分幽默好笑。最突出的特色,應該是濃烈的漫畫電玩風味,本身就令人笑得噴飯,運用簡單的符號在打鬥裡面也不失精彩。電影大約二小時,我若有什麼微詞,大概就是看到後面會逐漸麻痺吧,因為會累。否則,很多畫面都是讓人想站起來大笑鼓掌那種。

《芝加哥》100/9/11
精采的歌舞,實質殘酷、卻又華麗燦爛的劇情。本片以歌舞為主,但歌曲的風格並不讓人無聊,有些段子甚至相當精采,例如——我家三個人公認最棒的——「女子監獄探戈」,應該是全劇中最精采的部份。其中有許多幽默、諷刺橋段,節奏也很明快。事實上,這天我播這篇子就是為了提振精神。看完之後心情真的好很多。

《情人眼裡出西施》100/9/17
簡單、可愛、成本不高的愛情喜劇。在中橫倒數第二晚看過開頭,後來一直想看完。故事本身的訴求很簡單明瞭,我覺得說得很不錯。雖然不是令人噴飯那種好笑,但也算溫馨有趣,最厚的轉折不會覺得很硬。總歸來說,是個還不錯、溫馨、可以一看的小品愛情。

《海洋天堂》100/11/4
第二次觀賞。由於還有別人(且此人淚點超高),沒那麼放肆地掉淚,不過仍然覺得很感人、很平淡、很棒。喜歡王心誠每次說的那聲「沒事兒」,真把他壓抑、含蓄、又深情的心表達出來了。李連杰、文章都演得很好。

《人在囧途》100/11/6
糊裡糊塗又純真的牛蛋,帶點世故又「正常」的成功,這二個旅伴真是被命運搞得糾纏不清,不過,並不令人討厭。這一返鄉的旅途真是漫長周轉,有時候令人發笑,但是,正如我自己體會到的,旅途總是給人很多思考的機會,又在旅途中時時靜下來、思考著人生的意義。劇情很完整有趣,輕鬆、但不失劇情性。

《魔髮奇緣》100/11/20
雖然大約只看了後半段。娛樂性很高,角色很有趣、笑點也很多、場面很精彩——不過,劇情算是一大敗筆。包括母親的塑造,以及很多沒有解釋甚至不合理的事情,要觀看本片,可不能太在意劇情的合理度。歌曲普通,還滿喜歡裡面的舞曲。


影片:

《雪地尋狼蹤》動物星球頻道 100/1/22
算是某研究員的紀錄片。裡面出現不少感人的畫面,對狼的介紹則少一點。特別喜歡一個剪接手法的片段:研究員奔跑著,而狼群則在樹叢間穿梭、飛奔,二者交雜,很有自由、奔放的追求意味。

《哈伯太空望遠鏡  IMAX》太空劇場 1/22
IMAX看得很過癮,太空劇場的效果很不錯,對太空的模擬非常漂亮,介紹也還不錯。周圍的小孩有點吵,但還可以接受。

《偉哉!聖母峰》太空劇場 1/30
陪小綠綠又看了一次太空劇場,仍然很棒。畫面非常壯觀闊麗,情感表現也很真實。

《 蒙古自然之美》動物星球頻道 100/1/12
介紹普通,但是畫面很豐富,將當地的壯麗呈現得很不錯。配樂是以當地的傳統樂器為主,非常悠揚出色。

《未麻的房間》 100/2/13
很壯觀,極其驚悚、黑暗,真的能在人心中留下陰影。其中換鏡手法非常特別。雖然對劇情不太了解,氛圍已經頗夠了。

《車諾比核災區生物》 動物星球頻道 100/3/18
還算有趣,但故事編得不是很好,雖然也蠻喜歡那種可愛、純真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