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9日

【詩詞】草原的淚 + 好像是重點的漫談

  草原的淚
  
你可有聽見一首歌
曲裡挾著啜泣
繚繞在青澀的草原上
歌是風的語言
溶著無際的天
也溶著野獸的血

它唱 山腰間有座小村莊
一個女人抱著嬰兒哭泣
她的淚落下
落成一條涓涓小河
流過佈滿灰塵的家
流過乾死的農田
流過拋棄她的丈夫
流過強暴她的男人
流過替男人提槍的孩子
流過焚燒的森林
流過熔化的金
流過慘白的笑容
流過無數無盡的仇恨
流過比仇恨更多的貧窮
流過她自己的恨
  
青色的草原
披著蒼穹
仙境的雨嘩嘩落下
為何如此美麗?
每滴眼淚皆是瀑布
=========
  
  我要自爆——其實這篇我沒有很滿意。感覺很單薄,也沒寫出我想要的東西。
  
  這首詩的由來,重點是最後一句,「每滴眼淚皆是瀑布」。這句話,我是從十一月英文雜誌上看來的,有首歌叫做「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」,就放在封面。我當時看到這句,覺得莫名的美、莫名的淒涼;後來我讀了內文,覺得這首歌和我想表達的……完全不同,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。
   
  我想像什麼?我想像一個蓊鬱的叢林,樹林遮天,溼氣逼人,不為人知的生物穿梭在巨大的葉片之間。在某處,一條河流滑過土地,在某個斷層——轟然墜落。水花濺起,像是地面濃厚的雲朵,彩虹出沒在旁邊。如此壯觀,如此美麗的瀑布,是什麼?是人們落下的淚。辛酸、苦處、恐懼、以及許許多多我們無法想像的可怖和哀傷,落下,成為一道又一道瀑布。那只是一滴淚,但背後有更多你看不見的劇烈情感和遭遇。
   
  一開始,我想像的是非洲——那裡有熱帶雨林,也有很多瀑布。主要原因是,我最近才讀了國家地理雜誌十一月號,其中有一篇「東非大裂古,樂土上的裂痕」,內容描述那處人民面臨的許多問題。種族仇恨,擁兵打劫的強盜,人口壓力,土地壓力,戰爭……他們甚至以「強暴婦女」作為一個戰爭手段;然而最使我震撼的是,那裡有一些自然保護區,然而人們需要土地種植作物、生存;但如此一來,便勢必會破壞自然環境和生態。盡忠職守的保護區管理員,竟然和農民產生如此大的衝突,甚至惹來殺身之禍。我以前從沒想過,保護自然竟然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!
   
  再者,這實屬一個兩難的問題。假設我是那個管理員,為了生態保護,我似乎應該阻止農民進入保護區;但他們仍是想保護妻小、想求得糊口的人,怎能不心軟地放他們一馬?如果要用全觀的地球利益來看,犧牲一點人、保障其他人的安全,似乎是很功利主義的作法;然而那些農民的生存權利也不該被剝奪啊。當初在談論自然雨林時,記得有人提出「那些工業大國已經砍了那麼多森林,讓自己變富裕,結果反過來阻止那些貧窮的國家砍罰森林」,解決辦法是,大國主動將一塊地買下來;但我覺得現在情況更複雜了。就算你買走這塊地,錢是政府的,人民還是無以為繼——真的要保全這地方,是否應該更周全地規劃,不只是給錢,讓他們得以生存下去?
  
  貧窮,恐懼,惴惴不安。我讀完這篇時,恍惚了好一會兒,忍不住想:「台灣,你們到底在吵什麼?跟他們比起來,我們還有什麼好吵的?」當然,我們為求進步還是要吵,那只是當時衝動的想法。但是,我認為在那情況下,已經不該譴責誰了;那是整個環境下的影響,讓許多人都會冷漠、冷酷——當你不知道明天能否活著時,哪會伸出援手?
  
  後來,我讀到一篇書籍試讀,名叫《車諾比的悲歌》,連結在此:「http://www.fullon.com.tw/Home/-che-nuo-bi-de-bei-ming/-che-nuo-bi-de-bei-ming-jing-cai-shi-du」(裡面有對輻射患者很詳盡的描述,稍稍噁心一點,請慎)。當時車諾比核災,有幾名消防員在毫無防護、也無知的狀況下被派過去,受到嚴重的輻射。這是其中一名消防員的妻子的回憶口述。看到她先生最後的時刻,我真的覺得怵目驚心。誰能經歷這樣的絕望和恐怖?如果你身邊的人真的受到這樣的遭遇,反對核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!
   
  小學五年級時,我讀了一本繪本《當風吹來的時候》,也在描述核災。我必須說,畫得很好,意寓相當深遠,但是——當時真是嚇死我了!小五,年紀也不算小;而且我至今仍然覺得很恐怖。我記得當時想描述自己的感覺,只說得出:「他們不知道!」是啊,他們不知道,這的確是核災中一個很恐怖的事情。
  
  我母親曾說:「為什麼要核能?以前人類也是這樣種田過活的,乾脆全都回到那時候就好了。反正能源遲早都會用光的。」但我認為這想法很不切實際,首先,你得先餓死至少幾十億人。土地有限,沒有工業化的幫助,農產量還會大大減少,根本養不活所有的人。這是最基本的問題。我覺得,如果能有個突破——讓再生能源發展起來,那當然是最棒的結果。以目前來說,也是最好的出路。
  
  我曾想,每項科技發展時都有犧牲。飛機墜死了一堆人,火力發現也一定出過意外,現在核能也處在這個不穩定的情況,我認為,最需要考慮的問題是:「我們能把它控制在穩定、安全的狀況嗎?」以及「在達到這目標前,我們承受的了這些代價嗎?如果這代價是你的親人呢?」另外,也不能忽視核能造成的環境污染。我的想法是什麼,我不知道,但我還是很希望有個再生替代能源出現——雖然,以最近來說似乎不大可能,但有很多人都以這個方向在努力,我相信他們和我們一樣期盼努力的成功。
  
  我有點離題了。車諾比核災,以及不只這個,世界上有多少分離、悲傷和絕望——每滴眼淚都是瀑布啊。這就是我真正想說的。
  
  
P.S 還好我本業不是詩詞。
   
P.P.S 最近又完成一篇短篇,但我覺得這實驗沒有很成功。還沒決定名字。

7 則留言:

  1. (合十)讓我們為那位過著原始人生活的火天大嬸默哀3秒

    噗哈哈哈哈~
    頭香真好吃~喀滋喀滋~~

    因為上次有人說我們都不直接回應文章內容的~
    沒有辦法阿~我只知道三毛貓(赤川次郎的小說人物)
    而且那個時候腦袋裡都只期待著要見面的事情嘛 XD

    就詩詞來說
    我覺得寫得太過直白了吧
    當然有些人會以"老嫗皆解"為傲
    但是把甚麼"強暴", "提槍", "焚燒", "仇恨"
    都直接寫出來...感覺還是有點...呃...不美! 囧

    雖然說, 我也不是不能理解狼大想表達的東西啦
    (底下寫了落落長一串, 還說不能理解的是根本沒在看吧 XD)

    不過..."每滴眼淚皆是瀑布"
    這句話本身很美吧
    雖然有著一種很深的惆悵感
    卻是一種淒美...

    那種感覺就像是某個部落的公主
    為了解救同胞, 慷慨赴死...

    但卻很直白的說這個公主是個胖子...囧rz

    抱歉
    這個例子的意境其實差很多 XD
    但我想這樣的描述方式應該淺顯易懂 :P

    然後, 為了怕文章太長又被系統吃掉
    先在這邊休息一下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恩咳, 前面講完了關於詩詞本身的問題...
    讓我們回來看一下底下想要探討的主題~~

    世界上有多少分離、悲傷和絕望——每滴眼淚都是瀑布啊。

    雖然前面有不少離題的內容(笑)
    但這句話看起來是重點吧~

    雖然表達的方式相當青澀...
    但在我的感覺裡
    狼大也是個很有愛心
    願意給別人溫暖的人吧

    本來我底下還寫了很多很多的東西
    不過, 我覺得那些老人家的叨唸
    對於狼大來說應該都是多餘的吧

    所以我直接跳到結論!!

    悲慘世界這部作品除了是一部小說之外
    其實還是雨果針對當年法國所處之社會困境提出的解決方案
    (當然, 這些社會困境到現在還是存在)

    世界上有多少分離, 悲傷和絕望
    有時我們會看到別人的眼淚
    有時會是我們自己掉下眼淚
    如果我們真的能感受到那如同瀑布般的重量

    其實我們知道該怎麼做

    我把"悲慘世界"當作是行為準則的參考
    所以在看"鐘點戰"時
    裡面很多類似的意境讓我莫名哽咽

    雖然一些太難的問題像是...
    核能要不要用?公平交易該如何落實?
    為了追求進步我們付出的代價是否太過高昂?

    這些"治國平天下"的問題可能我們一時解決不了
    至少還可以從"修身齊家"開始吧

    恩...
    雖然我已經刪減了大概50%的篇幅
    但還是看起來很像老人家的叨唸阿阿阿阿阿阿阿

    看來我下次還是不要太認真回應好了 :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必須完全地承認,我對詩詞的文字運用功力,還十分十分不足!
    我相信,有時候「直白」會是一種特別;
    不過顯然地,我這邊的直白完全失敗。XDDD
    最近的實驗作都紛紛失敗是怎麼回事啊。www
    噢害我有點想撤掉詩詞的部份。(掩面)

    再一次,幸好我的本業不是詩!(←不可取的消極態度)

    我啊……其實曾經是個冷漠的人吧。
    不過這些年也不知怎樣,多情到「令人有點汗顏」的地步。(你能想像被公民課感動嗎?你能嗎?(雖然部分也是老師的功勞……
    對世界了解得越多,一是世故而冷漠,二是體會而溫暖。
    我還滿慶信,現在自己偏向後者。(笑)

    修身齊家,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呢。
    不過,我覺得就算身為小市民,也有很多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。
    EX:購買公平交易商品、參加反核運動……(假設核能是不合理的存在)
    當然修身齊家很重要,如果能因此而讓社會進步,也是很棒的結果;不過在這同時,我也會想去思考、甚至著手一下其他議題。
    只是,這部份就比修身齊家更複雜了。

    「如果我們真的能感受到那如同瀑布般的重量,其實我們知道該怎麼做。」
   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。
    我們知道該怎麼做——我的第一個想法是,真的嗎?
    然後我的第二個想法是——知道,然後呢?
    嗯,可能我還沒真正的體會過,所以這些問題還沒深切的體會吧。

    我知道,有很多「小力量改變大世界」的例子;
    但也有很多看見問題了,卻攤在那兒難以解決的困境。
    我想,也許這句話不假,只是每個進步和改變都需要力量和努力——現在看來膠著,但其實還有很多人在努力進度的呀!


    後記真的離題很多。(大笑)
    還好我的本業不是散文。(你夠了喔)
    不過,其實那些東西都是導出最終的結論:「每滴眼淚皆是瀑布。」
    其實我原本還想提《泡泡公寓四人行》,不過既然忘記就算了。ww(此電影的介紹可在網誌找到~)

    如果要離題,其實還有非常多可以離。(羞(你滾
    對了,雖然這篇不算散文——我還是把它當完整的一篇文章來看。
    感覺的確還不純熟!但,我其實感覺自己有在進步。
    哪天能寫出好文章,也是好事~

    回這麼多,其實我只怕花了夜曲的時間啊。www
    我可是不太介意的呢。:P

    感謝夜曲如此用心回覆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4HqXP47lPQ
    "《正義:一場思辨之旅》之電車問題 (雙語字幕)"


    來推薦一下這個短篇
    如果對這個影片有興趣
    google一下"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"應該會得到很多相關的訊息 :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喔喔我知道這個!
    感恩推薦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看完那段影片
    跟一些其他相關內容之後的感想...

    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讓所有的人都滿意阿
    所以只能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吧

    那...
    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究竟對不對呢?
    我是懶得煩惱這個問題啦
    科科

    只要在執行之前...
    確定自己是俯仰無愧的就好了吧~

    火天都不出現阿~
    論文真的是一整個如火如荼了吧
    幫忙集氣~~~喝阿阿阿阿阿!!!

    狼大也沒有新作品說~
    該是輪到我孵文章的時候了嗎 X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火天應該很忙吧!
    我也幫忙——喝啊啊啊啊啊!!!

    我從上篇實驗作後還沒新作哩。
    這幾天打算來改一下舊作,也有新的短篇想寫。
    段考完了唷唷唷~(跳舞)

    夜曲也生個文章來吧。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