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

【漫談】淺談血色海灣

本來在考慮,介紹一下《三劍客》或《橄欖樹》的。(我愛三毛。>///<)
這二天都寫了二千五字左右,所以沒力氣了。下次再說。(喂)

最新的短篇~《花語》 !
有沒有?這麼燦爛繽紛的名字,真不像我的風格!
結合《烏龜的婚禮》中的靈感,從愛倫坡超級變型來的敘事風格。
喜歡嗎?我覺得蠻不錯的~
不過真正的自我評價,還是要等個幾天才知道。

青年文學獎出來了~不意外地全部槓龜!
所以接下來是綠苑文學獎。
投這邊只是當「消耗庫存」用,順便看看能不能賺到摳摳。

認真考慮,有一些我最鍾愛的孩子也該要找出路了。
要認真給他們幾個文學獎玩玩看才行啊。


下面的文章,是我某天看了別人的討論後,立馬寫出來的東東。
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從「想寫」到「寫」最快的成品。XD
放上來,這星期就算交差了哦。(欸!)





    淺談血色海灣

  很遺憾,我並沒有完整看過這部紀錄片,只有短短二十分鐘的精采片段而已。但單就我所看見的畫面,傳聞,以及網路上的討論,我還是有點話想說。這不太是電影的範疇,更類似自然倫理的討論。

  看過這部片的人,可能都會被這樣的畫面深深震懾──那海灣三面環山、一面向海,而向海那面卻圍上了粗厚的網子。海豚在海灣中翻躍,背鰭不時露出水面、攪起浪花,顯得十分擁擠。漁民乘船過去,將魚叉射入水中──近乎無聲地,沒入海豚的頭。海豚猛烈地游動掙扎,有些受了傷,在同伴們越來越多的屍體間逃竄。從錄音中,傳來他們尖銳、如歌般的叫聲,縱然聽不懂,但難道我們無法想像那是多麼恐懼、絕望的呼喊?血色慢慢擴散開來,將海灣染成濃稠而可佈的紅色。《血色海灣》,英名《The Cove》,取得很好。

  就算不是惹人喜愛的海豚,就是以牛為例好了。當你看見他們如此絕望地驚逃,而捕獵者仍平靜、穩定地予以殺戮,血染紅了土,難道不會覺得殘忍、難過?

  但是,既然要討論更現實的層面,不如先放下這層情感,來細細思索一些問題。網友們時常提出的反對意見是:為什麼獨獨保護海豚?其他魚類也被殘忍地殺害,為什麼沒人同情他們?

  我想先提一件事情:喜劇演員George Carlin曾演出脫口秀「Saving the Planet(拯救地球)」,影片由好色龍大翻譯。其中提出非常有趣的觀點,「地球很好,地球好得很!挫賽的……是人類!」地球很好,就算被撞得千瘡百孔,變成毫無生氣的熔岩星球──還是很好!那就是地球!反觀人類,必須仰賴地球上眾多資源,包括各種生命所形成的生物鏈,才能安然生存。因此,真正危險的是人類,不是地球。在環境保育上,我們著想的是「人類」,而非「自然」。當然,為了人類就得保育自然,所以現在才會提倡這些事情。

  不該殺海豚,片中提出一個非常有力的理由:海豚身為食物鍊高階,肉中含有非常、非常高量的汞。況且,漁民將豚肉當作鯨肉在賣,甚至一度想引入學生的營養午餐中。光是這「毒」,就足以制止他們繼續販賣豚肉。光在法律上就說不過去,根本超過標準太多。

  其次,其實現在關於捕殺魚類的討論也很多。只是他們大多以「生態保育」為立足點,而《血色海灣》則稍微強調他們的血腥與殘忍,使觀者更有共鳴。血不血腥、殘不殘忍很難說,各種動物也各有血腥殘忍之處,人類也許不那麼該受到此類譴責。海豚現在很多列為保育類,包括鯨豚等等。如果在生態永續的立足點上說得通,我在這點不會持反對意見。但若相反,那就有不同狀況了。

  順道一提,我在討論中看到有人說「海豚身為高層獵食者,吃掉那麼多魚,殺一點才是保護海洋資源。」我想應該是故意反串吧,只是這言論真是荒謬得有些好笑了。

  至於片中提出的另一點:海豚被利用於各種表演,乃屬非常折磨、殘忍的事情。觀眾的噪音,狹小的區域,都對他們造成壓迫,甚至主動停止呼吸以自殺。

  我記得自己曾說,曾經覺得動物園皆是被囚禁的動物,但現在對動物園比較有好感。第一,動物園也兼顧教育意義。如果只是遠遠地耳聞,也許一個孩子很難對野生動物產生想像與了解;但透過動物園,多一分了解,也就能多一分保護和多多少少的同理心。也許哪個孩子看到動物園,從此覺得動物十分有趣,日後才能發揮這份心情以保護他們。第二,如果讓動物自己選擇,「在野外風吹雨打、不知道有沒有下一餐,但十分自由」和「空間不大,衣食不虞並有專人照顧,病了還有醫生看」,誰知道他們會選擇哪者?

  以這二點來看,我認為自己都能認同片中的看法──當然,假如所言皆屬實,而且對海豚沒有誤解的話。海豚竟然以自殺──非常強烈的手段──來表達自己的不滿,這代表什麼?當一個生物以這種方式告訴人類,他不要再過這種日子,那人類還要很心繼續下去嗎?更何況,這只是一個純粹的娛樂產業,我們大可以其它方式尋求消遣,而不必繼續折磨海豚。要論教育意義,我相信有更多恰當的方式可以介紹海豚。但,這也許還是猜測的成分為多,海豚自殺是否真的出於表演帶來的環境壓力?會不會只是少數、而且動機並非出於此的個案呢?我想這也是必須考慮的部份。

  若要說一個總結,那就是,在表面的狀況來看,此獵殺海豚之舉非合理之事。文化傳統的部份比較複雜,但我認為並不影響以上的討論。不過,某些論點仍有釐清的空間。目前,我仍會支持片中的觀點。

28 則留言:

  1. 左顧...沒人
    右盼...火天不在

    那~
    頭香我就不客氣了~~(合十)

    慘案發生了阿阿阿阿阿
    我跟火天大一樣
    打得落落長的文章被系統給吃了阿阿阿阿阿

    是系統知道版主會懶得看的意思嗎

    不過
    我也懶得重打了~~~

    但是還是想要順便回應一下上一篇的留言

    兩位老師的研究對象嗎...

    我彷彿看到了在白色的房間
    有著白色的床鋪
    白色的窗簾
    穿著白衣躺在床上的流血大
    帶著一抹憂鬱, 四十五度角仰望著窗外的天空

    因為身上帶有著現今科學無法解釋的特殊病症
    所以從小就得待在病床上的流血大阿~~
    難怪這麼年輕就有這麼超齡的心智

    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!!!(不對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:夜曲

    這……囧
    我會好好罵我的系統……
    好想看到底寫了什麼啊!(淚)
    不過懶得再打一次就算了吧!

    夜曲的想像真是戲劇化……XDDDD
    一個英文老師,一個數學老師。
    上這種課,有時候其實蠻無聊的。030

    待在病床上,離我很幸運地遙遠啊!
    最近一到假日就往外跑,自己騎著腳踏車亂逛,大概半天都待在外面。ww
    之前還去看了爵士音樂節哦!>w<bbb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惡,一疏忽就被搶走頭香。
    我還以為D大在忙論文所以大意了~~

    研究對象的想像我跟D大雖然不一樣,但是我以為應該要是國文老師類的,沒想到居然有數學老師!!!

    看來狼大在理科方面也是有嶄露頭角的。(字好像有錯,狼大要幫我抓一下嗎?)

    回歸這篇的感想好了:
    我覺得「獵殺」本身沒有錯,但人類通常採取的行為我認為比較偏向「屠殺」。

    如果是像《老人與海》中,老漁夫與大海搏鬥的方式,我想不論為了文化或生計的理由,都是可以接受。

    動物園本身是一種很扭曲的存在吧?(雖然小孩子很喜歡)
    不過事物本身並沒有對錯,重點是教育跟解讀。
    如果動物園變成保育中心的性質,我想會比現在的動物園來得好吧?
    (我個人覺得動物園的存在本身就有著人類高其他動物一等的感覺)

    自由和安穩,如果動物能夠選擇的話,應該兩種都會有人選吧?前提是我們要能跟動物們溝通才行,我想應該也有很喜歡表演的動物XDD

    狼大要跟我見個面嗎~(羞)
    之後我應該會搬到狼大居住的城市XD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該不會……是只有這邊才有辦法插到頭香,所以才特地來搶吧?XD

    其實我想讀的是生物科……0 0>
    文科雖然不算太爛,也實在提不起興趣。=~=
    英文可以讀很多東西,還算喜歡學。
    台灣的國文教育啊……

    字好像沒錯耶。(咦?)
    火天是什麼想像啊?XDDD


    其實對動物界了解越多,越知道「殘忍」這形容詞,不會是人類的專利。
    光是海豚本身,也會有玩弄獵物的情況。
    貓更明顯了。有時候不是想吃,是想玩。那樣撥弄獵物、故意追逐——難道獵物部也是驚嚇、恐懼萬分?
    黑猩猩間也有無意義的戰爭、或者多打一打死同伴的。
    所以我才對「殘忍」這回事不予置評。

    火天讓我又把動物園仔細思考了一遍。
    也對,如果真的要教育意義,應該有更好的方法——走入山林不就是了嗎?
    因為動物園其實同時包有保育、教育、救援等功能。
    像澳洲動物園,就包有另一個「澳洲動物園野生動物醫院」以及相關小組,隨時救援。
    如果只是譁眾取寵的地方,就不該被鼓勵;但像澳洲動物園那種運作,我覺得可以接受。

    可惜我們沒辦法和動物直接溝通。XD|||
    說不定他們也無法理解吧!
    所以這還是一個難解的問題。=~=

    咦、咦、火天這麼突然。0///0
    咳咳,應該是可以!
    六日都有空,雖然這星期打算去看電影,要來嗎?
    地點方圓八公里都能到。挑人多的地方吧,不然我怕火天把我綁架。XD(應該是你綁架人家才對?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去~~~~(哀號)
    不過我一個糟老頭去跟兩個年輕人見面應該很奇怪吧 囧

    話說~
    我一直以為兩位大大都是女生...是嗎?

    我是男的(默)

    阿...要挑人多的地方喔...
    不然我怕會被妳們綁走(羞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來吧來吧來吧來吧來吧來吧來吧~~~~~(極力慫恿)
    什麼糟老頭啊。XD
    年紀應該沒關係吧!我現在也有忘年之交說~
    只要有文便是友(?)

    嗯,我們應該是女的。
    二女對一男,剛剛好啊。很像漫畫會出現的組合。XD

    唯一的顧慮,就是怕你跑到中部來麻煩吧。
    不過我也可以順便帶你們玩一玩。:P
    地主耶啊哈哈!

    我會認真考慮把夜曲綁走的。(拇指)
    來吧來吧來吧來吧來吧來吧來吧~~~~~(喂!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真的嗎~
    大家真的都不介意這個長得又老又肥又皺皮
    然後還會散發出奇怪宅臭的敝人在下我
    真的是太開心了~~~(散發惡臭的撲抱)

    (媽阿 我自己打完都覺得好噁心)

    恩咳~~
    我人在新竹~
    臺中應該還不算太遠吧~~
    其實不是很麻煩

    如果火天大真的要下去~
    請務必通知在下阿~

    不過...話說...
    火天大大還沒有表態...
    是因為我每次都把他的頭香搶走
    所以就被討厭了嗎(咬手帕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呵~我是很歡迎啦!
    不過要先洗澡。(指)

    那就看看火天O不OK囉。^ ^
    她應該只是還沒過來看啦。XD

    科博館和國美館,會覺得無聊嗎?
    還是想走山野路線,去大坑新社爬山?XD
    或者懶人路線,找咖啡廳坐著聊天?ww

    我已經開始期待了。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哼哼
    你實在是太天真了...
    你以為宅臭這種東西是洗得掉的嗎!!!
    那可是阿宅身上的驕傲
    是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光環阿阿阿阿阿阿~~

    爬山算是人多的地方嗎 XD
    科博館或國美館好像不錯~~
    找間咖啡廳坐著聊天...
    好像還可以帶點書去分享的感覺
    好像都不錯的樣子呢

    嘛...這麼困難的抉擇
    還是留給遲到的火天大來決定好了!!!
    就交給你啦~~火天 (拇指!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有一段山,是真的人很多。
    多到前胸要貼後背那種!
    不過這樣爬山就不好玩了,算了。XD

    科博館和國美館我很熟喔。
    (科博館可能還會遇到我認識的人。)
    咖啡館就比較少去,我可以事先查一下哪裡不錯。
    或者先逛一逛再到咖啡館喝茶也行啊。XD

    既然要聊天,就帶作品來交換看吧!www

    火天快出現吧~
    (誦唱「召喚火天之術」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TO 樓上AND樓樓上

    我才消失了三天,兩位已經把行程規劃好了啊~~

    這幾天因為跑去臺中,所以沒有電腦可以用><
    之後會定居在那邊,最近在忙著搬家,所以先約11月中吧,(10號-15號)之前可以安排前置作業:約地點、時間還有認人的方式等等

    那個基本上我是都市小孩,走路沒辦法超過一個小時,所以爬山請饒了我QQ

    科博館最近好像有埃及展,要走知性路線還是咖啡廳路線呢,這邊我有點難以抉擇。(反正還有時間可以慢慢選~~)

    另外,我沒有作品可以交換啊~~~(要交換的話我大概只能跟D大交換論文了~~)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原來火天這幾天跟我待在同一個城市嗎?(驚)
    說不定路上遇過哩!!

    十一月中啊,我應該也沒什麼事情(吧)。
    11/12剛好落在星期六,應該比較適合。

    原來火天是都市小孩啊。XD
    那爬山就先放下吧。

    埃及展我有二張票,但是第二張預定是給我姐的。@ @
    科博館就算不逛那個也很多唷~
    陳年展覽當然都不錯,然後最近去看,我覺得新增的展覽都滿不錯的!

    國美館最近不知道展什麼,比起科博館比較清幽,但是也無聊一點。XD
    (雖然我對這邊比較不熟,但至少不會迷路!第一次來的人是有可能在館內迷惑的……www)
    可是國美館本身與附近很多中高價位、主題式的餐廳&咖啡廳!
    吃一次對我有點破費……但質感就是很高級這樣。

    應該也有平價一點的茶館&咖啡廳。
    不平價的話,印象中默契茶館的評價蠻不錯。(好像在念繞口令。囧)
    其實可以二者結合呀,上午逛(除非你們覺得這樣逛不夠,整個館逛一天應該沒問題),然後中午找地方吃飯喝東西聊天。

    欸,交換論文嗎?(愣)
    那……我只能帶學校的作文來了。(逃)

    噢我應該很好認,一個騎腳踏車死高中生就對了。w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騎腳踏車的死高中生嗎?
    那我要當散發著宅臭的老頭...

    那火天呢...XD

    是說...
    火天是哪個科系的啊?
    寫的是怎樣的論文?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我?那我是到處可見的路人甲一名?
    喔~這樣到時候會認得出來才奇怪!
    (吼~吼~~認真魔人模式發動!)

    科系什麼的請容許我先保密,我不太喜歡在網路上談論比較私人的問題,見面再說吧,抱歉。
    (之前有被人肉的不好經驗~D大抱歉捏)

    看來狼大對那附近超熟的啊,那我們可以走平價路線嗎?難得要見面,讓大家破費好像不太好@@。
    (好啦,其實也是因為我是窮學生一名~(羞))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啊?不用抱歉啦~

    只是早知道跟晚隻到的差別而已阿!!!
    火天大太客氣了 XD

    被人肉阿...
    聽起來還蠻恐怖的耶
    不過, 那也是人氣的證明吧
    像在下想要被人肉也都沒有機會這樣...囧

    恩咳...
    雖然依照在下的年紀...
    我很想要假裝闊氣的說:
    "沒關係, 都我請客"
    但是我也只是窮學生一枚...(默)

    所以我們兩票對一票
    還是走平價路線吧 XD
    感謝流血大~(民主暴力!!!)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們來看看誰先認出來好了。XD
    (有種「我已經輸定了」的感覺……???)

    那就暫且不考慮中高價位的囉~
    不過說起來,其實我不太了解各位的平價範圍是?
    250↓會太貴&太便宜嗎?

    科博館成人票價好像100,有學生證70。
    國美館免費。
    看各位想逛哪一個(或者都逛),我再找找附近平價、評價也不錯的餐廳&咖啡廳。
    但如果吃到不好吃的,也不要找我……(逃)

    我個人是比較推薦科博館啦。樂趣多多,大聲聊天通常也沒關係。
    國美館相較稍微靜態、文藝一點。
    不過還是看你們想逛什麼囉~我是隨時都有機會往這邊跑,所以逛哪邊對我沒差。XD
    或者想要直奔咖啡廳,也可以唷!

    欸對了,二位是打算搭大眾交通嗎?@ @
    我跟公車很不熟哩……平常都是騎腳踏車趴趴走的。
    如果要搭公車的話,我可以跟我同學問問看路線。ww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狼大,你該不會是B型的吧?(嚴重懷疑中~)

    那個,認真的以250這條線來說,其實是不算在平價的範圍裏面...
    (狼大透露出對金錢的概念了~~~)
    但是250還在我能負擔的範圍中,如果再往上我....QQ..還是負擔的起啦~~(真是窮學生的悲哀)

    另外基本上去科博館或國美館我都可以,但是我真的只能走一小時,超過我就走不動了,所以請D大決定吧XD
    (我可以自備書籍先到餐廳或咖啡廳等你們逛完~~)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我A型耶。XD

    哈哈~因為我不知道「大人」(相對來說)的平價範圍是什麼樣嘛。
    如果給我自己去吃的話,可能是跑7-11、甜甜圈或火雞肉飯之類的。030
    可是我還沒厚臉皮到招待你們這些。XD|||
    那100上下如何呢?

    話說,其實科博館最近有個特展,裡面躺著很舒服的……ww
    (前提是搶得到位子。)
    就因為那超舒服的椅子,害我已經把那影片看了二遍。(默)
    不過躺久了還是有點累。XD|||

    如果不走,也是有劇場可以看。
    或者到外面的草坪坐著吹風聊天,只是不知道你們喜不喜歡這種STYLE。XD
    (還要看天氣!)
    如果到植物園,坐著看魚缸發呆也不錯。

    國美館則有影片放映。
    (除了固定的地點之外,也有多個流動的放映室)
    不知道國美最近還有什麼好玩的。:P

    我是當然都可以,那就等夜曲來決定吧~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2011年10月31日上午4:48
    我對這個時間其實還蠻在意的...

    乖寶寶要早點上床睡覺喔~~~

    恩咳

    啊?我嗎?
    我是理工科的學生阿~
    要我選我當然是選科博館的啦~

    火天這樣不行啦
    除非你跟我說你有甚麼生理上的特殊疾病
    不然我不會一個小時就放過你喔
    快給我爬起來!!!(鞭)

    我也會想去喝咖啡
    不過看兩位的對話...
    拉著妳們去喝星巴克好像過分了點
    但是7-11, 甜甜圈, 火雞肉飯甚麼的
    我是完全OK的喔~
    所以我們就帶著星巴克的咖啡去吃火雞肉飯吧(咦?)

    所以結論...
    要我選的話我選科博館+咖啡
    午餐我倒是隨便

    不過喝咖啡的話好像沒東西配蠻無聊的
    我得找找我有沒有可以拿出來的作品了(翻箱倒櫃中)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TO D大:
    那個時間是狼大起床的時間...他可是早睡早起的好孩子~(這大概是我ㄧ輩子做不到的事情)

    至於我的腳嘛,我沒有很認真的去看醫生過,是有打算回台中後要去找醫生看,但經不專業的朋友評估,可能是腳踝的韌帶鬆了,又因為是舊傷,所以我從小走路就不超過一個小時了~~雖然硬走也是可以,但是我會生氣啦~~~

    TO 狼大:
    7-11, 甜甜圈, 火雞肉飯甚麼的我也完全OK喔,台中最讓我高興的就是50元便當~~~(一餐可當兩餐吃的分量!)
    (完全就是窮學生的性格啊~)
    100上下我非常OK,星巴克我應該也OK吧?(從來沒進去吃飯過,除非有買一送一,不然根本不會踏進去的地方)

    既然D大喜歡科博館,我也對舒服的椅子很有興趣,那就把地點決定在科博館啦。
    (一整個對狼大的敘述很有興趣~~)

    地點決定之後再來就是時間啦。
    要約早上幾點?
    交通的話,我沒什麼問題,畢竟也在台中住過,所以還算會搭公車。不知道D大那邊會不會有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TO D大:
    那個時間是狼大起床的時間...他可是早睡早起的好孩子~(這大概是我ㄧ輩子做不到的事情)

    至於我的腳嘛,我沒有很認真的去看醫生過,是有打算回台中後要去找醫生看,但經不專業的朋友評估,可能是腳踝的韌帶鬆了,又因為是舊傷,所以我從小走路就不超過一個小時了~~雖然硬走也是可以,但是我會生氣啦~~~

    TO 狼大:
    7-11, 甜甜圈, 火雞肉飯甚麼的我也完全OK喔,台中最讓我高興的就是50元便當~~~(一餐可當兩餐吃的分量!)
    (完全就是窮學生的性格啊~)
    100上下我非常OK,星巴克我應該也OK吧?(從來沒進去吃飯過,除非有買一送一,不然根本不會踏進去的地方)

    既然D大喜歡科博館,我也對舒服的椅子很有興趣,那就把地點決定在科博館啦。
    (一整個對狼大的敘述很有興趣~~)

    地點決定之後再來就是時間啦。
    要約早上幾點?
    交通的話,我沒什麼問題,畢竟也在台中住過,所以還算會搭公車。不知道D大那邊會不會有問題?

    PS.明明貼出去的回文居然整個被吃掉了@@,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出現兩次?最近系統吃文吃的好過癮啊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系統又吃掉我的文章了,而且還硬吃了兩次,明明看到有貼出來,但是過一陣子回來看又不見了,暫時放棄重打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打這種短短的就沒問題,我生氣啦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TO:夜曲

    ……0.0
    其實我,大概八點就睡覺了說。
    那是我念書的時候偷懶上來。(現在也是(炸
    雖然作息怪怪的,但睡覺時間和大家實際上差不多喔!(可能還更多。|||)

    先去聽英文,晚點繼續回。XD

    回來了……數學好難。QAQ(不是英文嗎?)

    耶~我也喜歡科博館。XD(←偏心嚴重)
    那我就要開始找咖啡廳囉!
    其實我知道附近有一家複合的,可是評價不明。
    雖然客人是不算少啦。

    星巴克啊……也是可以。
    我知道附近哪裡有,隔大約二條街而已。
    帶著星巴克去吃火雞肉飯,實在太錯亂了啊。XDDDD

    我會再找找看,有沒有評價好、地點近又適合的。
    除非你們真的不介意火雞肉飯或甜甜圈……(光速逃)
    科博館內也有餐廳啦,只是一家好像不好吃,另一家沒吃過,還有一家是麥噹噹。
    都是差不多一百上下。

    我可以拿出來的東西好像很多。(掩面)


    TO:火天

    ……0.0
    真奇怪,這裡的系統似乎特別怪異……
    但我自己用又沒出過問題?
    我還是好好規勸它一下吧……
    (把系統拖去廁所中)


    跳TONE的題外話,
    話說最近接連收到兩封報社的退稿信啊!(讚嘆語氣)
    (↑因為能收到退稿已經很開心了,比較麻煩是音訊全無的!)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先去聽英文,晚點繼續回。XD
    回來了……數學好難。QAQ(不是英文嗎?)
    →這兩句是怎麼回事XD 你用方程式來學英文嗎XDD

    火雞肉飯大好!!麥當當我也OK(反正近,價格又全省一致)

    對了,如果要找咖啡廳,可以不要找只有咖啡的咖啡廳嗎?
    我喝咖啡會頭痛(掩面),原因不明,但是咖啡因越高,我發病的情況越嚴重:心悸→頭昏→頭痛。

    (走路會腳痛,喝咖啡會頭痛,我好難搞QQ)我對不起大家~~(淚奔)

    題外話一下:腳的問題也是舊病,但是一直沒去看醫生,所以依舊情況不明。

    關於退稿的問題,其實狼大可以直接把稿子去投別的出版社,假設狼大同時投A、B出版社,如果B已經發出錄取信,那麼只要趕緊通知A取消投稿就好。
    (這算是小撇步)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因為聽完英文,想說繼續讀個數學吧!
    後來因為數學好難,乾脆跑來回覆一下……
    (這就是福爾摩斯式的作風!)

    好吧,既然二位那麼能接受超平(低?)價風,那我也會把這種東西列入考慮的。ww
    不知不覺只剩十天了啊!(至今還沒開始找資料。囧)
    咖啡廳當然OK~其實我也沒有很愛喝咖啡。
    雖然不排斥,可我覺得咖啡有點苦了。比起來可可之類的更合我胃口~(愛吃糖的小孩一枚。:P)


    噢,我還沒到出版社那一步。
    目前還沒寫出「我覺得可以成書」的長篇作品。
    只是把短篇丟去報紙看看啦~
    報紙就比較不能一稿多投,所以就算了吧。反正不投我也是擺著,稍微等等也沒關係。

    題外話是,我試過用YAHOO、GOOGLE、學校信箱去投,
    結果只有學校信箱收到回信耶!??
    (啊,YAHOO也收過聯合文學的。)
    不知道是我沒收到,還是他們比較喜歡非免費信箱。
    或者這次他們比較喜歡我的作品,特別寄退稿過來……wwww(←想太多!

    希望哪天真的能投去出版社吧~


    好,繼續奮鬥數學!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那個...時間一天一天逼近了,我們不用約比較詳細的見面地點、時間或是服裝特色之類的嗎@@?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地點可以就台中火車站嗎?
    我只會坐火車去台中...

    我在認真的思考是不是該穿粉紅色的襯衫...
    這樣比較好認 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