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

【漫談】應要求

還是PO出來一下好了。
不過現在回去看,總覺得自己的言論有點偏頗。
看看就好,看看就好。

要爭論的話,我會懶掉喔。



真想讓人相信,我還有在努力寫作啊!(但我自己都不相信……)

又一週了,好像應該寫點什麼。我腦中出現二個選項,分別是「上星期到集集的遊記」和「抱怨文一大堆」。前者應該還算有趣、而且也蠻不錯的;後者似乎毫無意義,寫完說不定又刪,不過在寫的當下應該很爽快。

……很頹廢地,我選擇了後者。




為什麼,我現在不再對文學討論版感興趣?——不只是空想板,還有我待過的冒天。當然一個原因是舞台太小,我逐漸擁有野心(真是不好意思),但還有別的。

我一直很猶豫回答這問題。因為這裡也有空想板的人在關注,也許會傷了誰。

如果你(就是你們二個!) 正在看這篇,我想先聲明:這裡不想譴責任何人。這些年,我受了很多教訓、犯了很多錯、也可以說花了很多學費,才學會一個人很難去評論別人的對錯。在這篇,我只想說說看自己的理念;不覺得認同也沒關係,反正我想說說看。


一個寫手在文學板,想得到的是什麼呢?

分享作品?讀者回饋?技巧討論?交友同好?甚者,企圖吸引隱在編輯的注意?我想都對——但若要選個最主要的原因,應該是「分享與回饋」吧。寫手——很奇怪地——通常擁有發表作品的欲望,而這發表,勢必也渴望一些回饋。如果你不是這樣,那我還真要恭喜你,能真正純粹地享受寫作的樂趣。但很可惜,回想一下自己前幾次發表作品——難道不是每三分鐘就跑回來,忍不住按下重新讀取,急著看到「回覆數量」多了一個小小的「1」?當看到時,難道不是欣喜若狂,幾乎發著抖點進去,看到一點點稱讚的話語就在心裡吶喊大叫?

好吧,至少我自己曾經是這樣的。直到現在,每次發表作品,我還是有相當的期待、相當的開心,遇到別人的稱讚還是會在電腦前傻笑。(說起來真蠢!)

也許有人會說:不對嘛,他明明就在討論寫作技巧,也學到很多東西呀。而我說,如果你真的學到了什麼,那真是非常恭喜你。至於我自己,則有幾個可能。

第一種狀況,大家在討論寫作心態,例如怎麼建立信心、遇到亂七八糟的讀者怎麼辦、都沒人讀我的小說好難過怎麼辦、覺得寫不下去了……等等這種問題,每一陣子又會碰到一次,答案都相同:「不要管亂七八糟的讀者,寫得開心最重要,低潮是正常的,撐過去就好了,真的不想寫就寫吧/硬撐吧(都行)。加油加油。」只要待久一點,會獲得什麼答案大致都曉得了,也就沒有問、沒有討論的必要,甚至連講都懶得講。

第二種狀況,則是討論寫作技巧。好,別寫太多冗辭贅字,動感寫作要調整節奏,節奏是很難的東西可以怎樣怎樣寫,記住起承轉合,第一人稱別用太多「我」(該死的我自己也犯了這項錯), OS不要太囉唆,也不要有太多花俏的敘述,想不到劇情時有什麼方向……嗯,很好,我花了很多時間來讀這些文章,我「知道」了。但真正的問題是,「我做得到嗎?」而更嚴重的問題是,「這些都是對的嗎?」以新手來說,什麼都還懵懵懂懂,也許是能給點方向和指導;然而寫了一定的時間,對文字、故事都有一定概念了,再怎麼看,都比不上自己去寫個幾千字,反而還進步比較多。唯一的好處,大概就是安定心神吧。

第三種狀況,就是討論專業領域,例如軍事、生物等等的寫作討論。我想,這應該是最有益處,而且對任何人都適用的吧。

至於常見的評文、討論作品,其實我都懷疑它的成效究竟如何。也許可以讓作者對自己的作品有新一層看法,是不錯,但效用是否真的那麼大?至少我自己抱持懷疑。他可以是個輔助,但效果恐怕有限。新手可能看不懂(但也可能進步更快),但到了後來,對自己的作品也有一定的自覺和思考,其實評文也並非完全必要。畢竟,又是那句老話「你確定這些都是對的嗎?」評文,可以讓你重新思考;不評,也可以讓你跟著自己的方向前進。

既然心態都知道了、寫作技巧也用實踐的比較快,說起來,「討論」這回事的意義似乎沒有那麼大。我想,發表和取得回饋,似乎才是一個文學板最主要的功能吧!

「寫得開心最重要」是一句很好的話,至少,我非常認同它。沒有人會因為爆肝、近視、整天因卡文苦惱,而喜歡上寫作的吧?應該是想把故事寫出來、分享出來,因為喜歡寫作所以寫作。但曾幾何時,我看過這種批評:「不想進步,只想要自己爽而已。」我覺得很莫名奇妙,人家只想寫不行嗎?為什麼一定要進步?進步了說不定會開始挑剔、開始卡文、開始嫌棄自己——就算菜菜的,他自己開心不行嗎?

新手之所以是新手,就因為才剛剛寫成、才剛剛滿懷熱情跑過來。誰都不希望一發文,就被凶惡地說「你發文格式錯了,很難看。板規不會看嗎?」說真的,並非每個人都有看板規的習慣,誰知道那裡的板規特別嚴?通常只要保持禮貌、不罵髒話,就是很棒的板民了,誰想到連這樣也可能被開罰?我們希望有一定的秩序,不必嚇跑人,善意地提醒一下「我們有這道規矩喲。」應該沒什麼人會故意不遵守吧?甚至還有道歉沒注意到,趕快改正的。這種板友,我想誰都不會計較。排版很難看的,提醒一下,他要改當然不錯,不改也是他自己要承受後果——他堅持如此排版的原因、以及可能造成的讀者流失等等。其實礙不著別人。

再者,如果新手一發文就被說「你在寫劇本嗎?又是劇本文……看得令人很痛苦。」等等的,甚至冷嘲熱諷。你說這是讓他們早點清醒,至於不敢再寫的,是意志不夠堅強。真的嗎?剛開始寫的時候,誰不是滿腔熱血不管不顧地揮筆亂灑?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好壞,只要寫出來就不亦樂乎。受到打擊,說不定就對寫作從此灰心——或者對文學板從此灰心,於是雙方都沒有好處。不喜歡看這種文章的,請不要看;願意提拔新手的,可以鼓勵、給感想、稍稍給一點建議(也不必太多),新手如果有意願,自然會想辦法開始進步。如果不想進步,那也無妨。

如果,一個文學板變成學究式的地方,好像不努力就是不上進。如果偶然寫了篇壞文章、給了篇(別人認為)不好的評論,就要被罵、被打壓,甚至,因為那個罵人的傢伙是長輩,大家都覺得「哇,他好厲害,每次評文都好精闢!」所以認為這是應該的。那真的不是個很友善、甚至令人十分卻步的地方。

評文精不精闢,老實說我不曉得,但我無法理解,這樣對人冷嘲熱諷,很開心嗎?看到別人因為自己的發言而難過、發火、而自己還冷笑著嘲弄,很好玩嗎?這樣作者真的會開竅嗎?假設是非要用罵的才能開竅,當初又為什麼會主動找上評文者?會主動找,不代表他已經有自覺了嗎?就算對方真的沒你好,這樣打壓、嘲笑,無非只是讓他感到退縮,而不是進步。我常說:「多寫多進步。」這是真的,而且,我發覺「說」不會進步,頂多讓你對自己更感到確定;去做、去寫才會進步。更何況,這還是「對方真的沒你好」的情況,你真的對了嗎?他真的錯了嗎?那你又錯了嗎?我對了嗎?誰可以說你錯了?又誰可以說你對了?文學有對錯這種東西嗎?有嗎?有嗎?

我有一個很小的夢想,很柏拉圖式的夢想。我叫他烏托邦。

在夢想中,是一個文學板。正如所有文學板,那邊有幾個主要的支柱,大家都認識的人物,他們不是因為寫得好,而是因為常常出沒而為人所知。當然,那裡也有一些高手為大家所景仰,但也有很多普普通通的、甚至有點遜的、甚至才剛剛踏入這領域,正努力嘗試的。大家都只有一個共同點:「我想寫。」寫得好壞沒關係,是不是很常寫沒關係,想不想進步沒關係,某天突然不想再來了沒關係;最重要的是,那邊是和樂的。大家彼此聊天、抱怨、訴說自己寫作的事情,彼此分享,大家也會基於感情互相看看、觀摩,然後給點簡單的感想,讓對方知道,他的作品有人看。灰心時給予鼓勵,開心時一起開心,抱怨時一起大聲吼出來。有人希望別人指點,那也會有人熱心跳出來。但是,沒有階級(至少不到「這個人做錯事,大家還是覺得他是對的」這種地步),沒有冷嘲熱諷,沒有謾罵,沒有爭吵(理性爭執不算)。大家只是喜歡寫而已,這樣就好。不要太複雜,寫就好。

我知道,這實在太太太太困難了。所以我說他是烏托邦。但他是一個理想,一個目標,沒有目標就很難做事。若有任何向他邁進的舉動,我都會樂意支持並擁抱。

有人會說,如果我這麼有理想,為什麼不要親手去改變現況?

對不起——我真的深深愧疚——我是一個很膽小的人。我怕,怕兇了別人會討厭我,怕公開指責他會引來更恐怖的事情,例如那人的嘲諷、以及旁人的不認同,怕我從此不再是一個朋友,而是一個批評者、評論者、是應該敬畏的傢伙。我真的非常膽小,又容易心軟,而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勇氣做這樣的事情。更何況,自從體驗過後,我知道管理一個板要花多大的心力、多少時間。如果我要再次投身進入,那勢必會花掉我所有時間,那我就不能寫文,也不能專心做我現在重視的事情了。對於這項理想,我還沒那麼大熱情。

既然無法也不想改變,我選擇了離開。那時候我說「想要離開一陣子,仔細想想」, 沒想到這一別就像男女朋友分居,幾乎回不來了。也許哪天還會突然開竅吧!至少不是今天,但也說不定是明天,誰知道?(那我打這篇真是打心酸的。)



有點愧疚寫了這些,畢竟還有人是在圈子裡頭的人,說不定會讓誰難過。

其實,我也分不清是我變了,還是文學板變了。很多人還是繼續發表,聊天,討論,過得很好。衷心祝福他們,不會受到我一樣的困擾,而繼續開心地寫下去。

這些事情,從我離開以前就在思考了。幼稚嗎?空泛嗎?我還真的不知道,目前為止,我還是這麼想的,也許這正是曲大說我天真的原因吧。如果有人想罵我幼稚——雖然有點難過,唉,我還是會乖乖承認的。對了,既然說到曲大,其實我也很想念她,她是一個很棒的寫手。還有很多人——哪天我應該偷偷溜回去看大家才對,偷偷的。

曾想過換帳號回去,過單純一點的生活,畢竟是我成長的地方,也是我打得最順的網址……但那個帳號……就是秋雪狼的名字。如果太快被認出來,實在也很困擾。過一陣子再看看吧。偷偷的。

反正又要提起那句話「誰真的對了?誰真的錯了?」我選擇了這樣的夢,不代表別人也要有這樣的夢,甚者,不代表別人也要做夢。還好這邊是我專屬的部落閣(咬我啊),在其他地方是不敢這樣發洩的。這邊指是宣洩自己的想法,另外提供一個夢。雖然我會有點難過,別人討厭的話也沒辦法。

如果有人看完了,希望你不會覺得受傷之類的。真的不想譴責任何人,也不應該是任何人的錯。(誰能說別人錯了?)

記得,一切都是我的個人想法。

如果要罵人……可不可以直接罵就好?溫和、耐性地講禮,我比較怕。另外,已經沒有精力跟任何人筆戰了噢,我一定會難過,可是不會回文理你。(好像是很理想的挨罵對象?)



離一個超級大的題。

今天剛剛開始玩網頁版的牧場物語……不知道有沒有人也在玩?雖然覺得型式有點太簡單(我喜歡實際去飼養、澆水等等的),不過殺時間真的很有效。

有沒有動物養殖遊戲可以玩啊?(跟養成不太一樣)

5 則留言:

  1. 寫了一大串的東西結果被系統吃光光了啊~~~

    我實在無力重寫一次啊~~~

    但是有一點一定要跟狼大說:我認真有感受到你營造出的理想世界,但我也知道那樣的世界只靠你支撐,所以是個溫馨卻很脆弱的世界。

    離開是非之地,就能重新回到單純的寫作了吧?

    剩下的感想以後再補好了(如果還有同樣的感受~)

    最後,狼大我愛你~~~(這就是所謂的趁亂告白吧XDD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為我沒看到的文默哀……

    (一秒)

    (兩秒)

    好了。(拇指)
    感想不急啦,哪天閒到發慌再說也不遲。XDD

    火天說得不錯,我以前沒察覺到這點。
    從以前就知道自己的領導能力不強,要不是透過網路,我想會變成一個很爛的傢伙吧。
    領導這方面,我還要多學習。

    說單純是很單純。
    問題是現在好像有點鬆過頭。XD|||
    規律寫作的習慣究竟去哪裡了啊?囧
    還是繼續努力吧!

    火天大我也愛你。>///<(趁亂告白回去?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們都趁我沒空的時候亂告白啦~~

    為了表達不滿...
    我決定...

    先抗議再看文章 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吧~
    我得承認...

    我的論文最近趕到一整個如火如荼的地步阿
    請原諒我暫時沒有辦法花太多的時間仔細地閱讀這篇文章
    明天我會再認真地重看一遍的(真的!)

    其實...
    我私底下寫過一篇[評文人的品格]這樣的文章
    但是由於種種因素, 最後並沒有完成
    當然也就沒有發表出來

    主要的原因...
    仔細想想...
   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也好奇:
    我真的有資格教導別人何謂[品格]嗎

    孟子說:
    人之患, 在好為人師

    也許網路只是個
    讓一些不懂事的人能夠躲在螢幕後面
    自以為可以"當老師"教訓教訓那些"新手"
    滿足一下為人師慾望的地方吧

    而且...嚴格說來
    我也是其中之一吧(笑)

    流血大辛苦了
    火天大也辛苦了
    我也愛你們唷 (^.<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:夜曲

    慢慢看啦,反正也不是太重要的東西。ww
    噢噢論文加油!(搖旗吶喊)
    題外話,我在國中就連續成為二個老師的論文研究對象……

    到現在,我反而覺得,最重要的是「知道自己不一定是對的,也沒資格說別人一定是不對的。」
    所以在表達有爭論時,通常三句不離「我認為」。XD

    我寫這篇,也是充滿這樣的疑慮——
    說出來又怎樣?我又對了嗎?
    不過反過來想想,提出來、讓大家一起思考,或許也不錯。
    但還是要有「自己也許不是對的」的認知。

    如果要這樣說,我也曾經是其中之一啊。XDD
    (也或許現在還是吧!)
    交流結果是好的話,其實也無妨。

    大家都辛苦了。
    我愛大家!>///<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