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1日

【短篇小說】Piece 02

Piece 02

  等待的時間,我在車站裡閒逛打發。

  和上一次比起,火車站似乎變了不少,甚許速食店進駐,等待的座位也更加寬敞。不過,或許是他們老早就在這兒,卻在多年記憶中弄渾了。一旦這麼想,景象變似真似假,分不清哪些著實不存在於過往。

  唯一肯定的,是麥當勞外一列保險箱似的透明書櫃。右端放置大台機器,必須由台中圖書館的借閱證才能借閱書籍,並打開櫃門。「微型圖書館」牌子寫著,並列了一大串繁複的使用方式。

  「孩子,可以幫個忙嗎?」一名老先生說。他白髮茂密,歲月爬滿皮膚,臉頰瘦削,挺立的鼻樑帶點兒學者傲氣。然而,他眼是茫的,像片白霧蒙住了玻璃珠子。若非如此,那應當是充滿威嚴的眼睛。

  「嗯。」我不暇思索,主要是因為好奇。

  「看那排書櫃。」老人說,「請你念書的標題給我。」

  我俯身細察,逐一念出:變色龍之影、天使遊戲、鄰家女孩、少年小樹之歌、簡愛、神秘森林、燦爛千陽、Q&A……

  「好了,」老人伸手打斷我,「孩子,借書正在這兒,請幫我借第七本。」

  「先生,那本並不是很好看。」我建議道。

  他笑起來,「你覺得我會在意嗎?」

  「哦。」我不好意思的說。

  語畢,我便操作機器,讓櫃門滑開。老人不假他人便找到了他要的那本。

  他以年老的手撫摸書脊,指尖滑過封面,細細感受著每一滴墨、每一粒燙金,臉上滿是溫情,彷彿見到久別的老友──有那麼一瞬間,我差點以為那眼珠恢復了光采。別人還會以為他能讀書呢,然而我知道,他只是嗅著、摸著、也許還聽著書本,內容為何,已經不再重要。

  老人的朋友從麥當勞出來了,二手提著早餐。看到我們,似乎很了解地向我微笑點頭。

  「謝謝你。」老人慎重的和我握手,然後和朋友一同離去。他把書夾在腋下,二手快速的打著手語。

=========
個人蠻喜歡這篇的。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