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日

【觀察】冬天還沒來

先跟大家說聲,2012年快樂!
時間也許只是藉口,但還是要因此而更加油!
  
=========
  冬天來了嗎?冬天來了嗎?楓香回答我:還沒、還沒,冬天尚未深,再耐心等一會兒!
  
  我倒不是特別偏愛冬天,只是每個季節有自己的美。天氣一波波冷了,回想起去年的景象:在寒風中冷得發抖,和朋友蹦蹦跳跳地取暖;一家人圍在桌邊,吃頓熱呼呼的火鍋,晚餐後還有柳丁橘子;二手縮進外套裡面,袖子被同學綁成死結──渡過整個夏天,這些事物就像久違的好友,怎不令人雀躍!
  
  可冬天還沒到,她只探出個頭兒,看看四周而已。

  這是別人告訴我的。我教室外有一整排楓香,平時一片靜靜的綠,落葉也不多,長得不特別快,不大惹事,像個安安份份的風景。我看過上面有個鳥巢,可惜早已鳥去巢空。真要說他帶給我什麼困擾,就是每位老師都認為那是楓樹。什麼?有什麼差別?最簡單的:楓樹的果實像翅膀,薄薄的羽翼,連著輕巧的種子,是可以乘風飄揚的;楓香的果實是顆小刺球,硬刺間有小洞,一路通到中央,所以叫「路路通」,可以做中藥。不結果的季節,看葉子就行了。楓樹的葉子兩兩對生,楓香則不然,手摸了有股香味。
  
  冷氣團第一波才到,楓香們就趕緊紅了末梢。也不是多鮮亮的紅,倒似誰滴了幾滴顏料進去。結果不知怎地,天氣沒繼續冷下去,於是那抹紅只好僵在原處,回去也不是,下去也不是,看了真令人為他尷尬。欖仁樹就沉穩多了,我知道他冬天會把葉子掉得精光,一直等著,卻苦盼不到。且至最近,才猛然驚見他厚實的葉片帶了點紫,似乎偷偷作好了準備,哪天一舉煩死掃地的人。他們一再告訴我:還沒,冬天還沒到呢。等冬天深了,他們才會抖光一身葉片吧。
  
  相較之下,雀榕可真是瘋狂。我認識他時,就是掃學校圍牆的。原先還好,還喜歡抬眼瞧瞧白色果子,猜猜頭上的是什麼鳥兒。果實成熟後,狀況可就不同了──掉滿地?那不是問題,問題是:掉滿地又被踩過去!紅色汁液和果肉黏在地上,或再加上下雨,真是掃到天荒地老也掃不完。掉完果子,好了,又開始落葉。一旦落,便堅持要落到完。每天都是一堆又一堆葉子,鏟呀又鏟(是的,畚斗已經沒用了),掃完風一吹,令人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掃……好不容易,我被換去其他掃區。抬頭一看差點兒沒昏倒──葉子已經掉光了,而在枝頭末梢,立刻抽出翠綠的新芽,毫不休息!到現在,也是滿樹翠綠,叫人想到那種「嘿唷!大家一起努力吧!」的熱血青年。真受不了。
  
  羊蹄甲也是反骨份子。頂奇怪,人家就愛挑天冷的時候開花,特別是冬初。他不難認,葉子挺別緻的像羊蹄,開滿滿一樹桃紅色的花。他開起來啊,真是卯足全力,油門催到底。肯定是整棵樹──從上到下,由裡到外,只要有枝條的地方,必想盡辦法鑽出幾朵花來。他們是冬天燦爛的亮點,可惜被學校放在偏僻的角落。說起來,學校也不知在想什麼,種了一整排楓香和欖仁,冬天不就全光禿禿的?我老愛笑羊蹄甲們瘋瘋癲癲,不過,在蕭索的冬天看見他們,也是令心裡為之愉快。
  
  嘿,冬天還沒來呢,怎麼就說了那麼多。你呢?身邊有什麼景象,也來說說看吧!
  

其實這是前幾個星期寫的……
季節似乎不太對了。囧 

3 則留言:

  1. 沒人耶~
    大夥兒都上哪去了?

    過了這麼多天沒有人回應~
    狼大有沒有覺得很寂寞阿...

    沒關係
    小夜曲來了~~
    (迷之音: 其實沒有人在等你...)

    阿...是說

    這篇文章...
    我沒有共鳴捏~~ XD

    因為在下是粗鄙無文的理工科學生
    我只知道為什麼1, 1, 2, 3, 5後面要接8
    我不知道楓香跟楓紅差在哪耶 XD
    噗哈哈哈哈

    是說...
    其實我覺得狼大骨子裡也是個浪漫的人哪
    但怎麼覺得好像不太敢表現出來的樣子
    難道是刻意壓抑住了嗎 :P 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身邊的景象...喏(考卷滿天飛 書本疊一大疊 殺風景= =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氤氳的霧氣籠罩的車內

    悶 凸顯出窗外冷冽的天氣 快窒息

    朦朧的城市彷彿也被隔絕在外

    每個人談笑自若的 映襯出了甚麼? 那倒影

    玻璃上圈畫著無意義的名

    冷到了掌心

    -----------------

    以上是公車司機忘了開冷氣的後果....(這才是真正原因"噗哈哈
    = 口 = 冬天...(吶喊~~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:夜曲

    我一直在等你啊。XDDD
    你差不多是這裡唯一的主顧了。w

    我們導師大概跟你想得一樣。XD(楓香?有差嗎?)
    我後來去查,他們在「目」就分了耶!
    不好意思我是生物科的……www

    我也知道1,1,2,3,5,8後面要接13唷。>.^


    我有時是個浪漫的人沒錯啊。(笑)
    說不定,我的浪漫成分比我想得還多?
    但在有些時候,我是理性偏多。ex:討論問題時。
    如果有被壓抑……可能有時候我也覺得這樣多情很蠢吧。XDD


    TO:樊黎

    歴史考卷寫不完了。(昏

    樊黎好像很會寫詩耶!
    在冷冷的清晨看,更有感覺。
    我很少搭公車~ 騎腳踏車久了,也不愛坐車了。XD
    公車上,應該也別有韻味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