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4日

【散文】保育場義工日記(2)

    保育場義工日記(2)
  
  
  
  上星期因為討厭的原因,所以週六下午沒空;這星期,我終於又可以去保育場幫忙了。
  
  前好幾天,我就開始在世聯會的網站搜尋資訊。看那一隻隻狗兒照片,還找到曾經和自己撒嬌、在照片裡更加可人的小朋友,心裡掩不住的興奮和期待。到星期五打電話給小戴(也就是Nick)──你絕對想不到我有多緊張,我就算打電話告白,大概也不會那麼焦慮;手機拿起又放下,號碼更跟信件對了好幾遍。
  
  總之,連絡完畢,小戴囑咐我到那邊找一位Carol。而到了星期六中午,我也如期出發。
  
  我是騎腳踏車去的(這讓其他義工們相當驚恐),很遠,但老實說我並不討厭,只怕到那邊會沒力氣照顧狗兒。我很喜歡騎腳踏車旅行的感覺,很遠很遠,好像只要一直往前走就可以了,而且,沒有人逼、沒有人催,我是自願且開心地騎著。路旁景觀漸漸從城市,轉為稍微老舊的房舍,然後變成稻田──更遠,只有幾棟老房子,然後就是藍天白雲。雖然不是完全的原始景觀,在台中,這已經是很空曠、美麗的景觀了。
  

  中途在小七吃了午餐,又走好一段路,我終於在下午一點多抵達。快到目的地時,車子非常稀少,我覺得每一輛經過的車,好像都要去保育場的。
  
  「嗨,你還真的騎腳踏車來呀!」
  
  一台箱型車停下來,打開車窗。司機大聲和我說道。
  
  「對啊。」我笑笑。
  
  當然囉,聽到這聲音,我就知道那一定是Judy。我們上回在一日志工體驗中認識,是個很開朗熱心的女生。
  
  「好啦,我們到那邊聊!」
  
  「嗯!」
  
  拐過彎就是保育場,遠遠地,就能看見狗兒在路上溜搭。箱型車和我都得小心地經過,以免撞到任何一隻。我這時候才想到:他們不會把我輪胎咬破吧?
  
  我在停車場旁停好車,背包放籃子裡,就往裡面走。我看其他人,大多腳穿雨鞋、身穿圍兜;反觀我就是一件T恤和球鞋,真是無敵不專業!我不但忘記穿涼鞋(不怕溼),其實還忘記帶水,是路上買的。
  
  
Judy
  
  她正如記憶中,仍然那樣熱心開朗,而且常常因為我無法了解的笑點笑起來。跟她在一起,總覺得很安心、很愉快,很想講些什麼逗笑她。我覺得,她就是要一直笑笑最可愛。
  
  被輾轉「轉了幾手」,最後還是讓Judy來帶我加入志工這個大家族。
  
  她領我進去五號狗舍。裡面吠得吵死人,看起來好像每隻狗都圍在柵欄邊,衝著我們猛叫。有些狗在開放空間跑來跑去,有些則特別關在籠子裡,同樣興奮得直轉圈子。每經過一扇門,都只能開一條縫,然後人側著身體過,以免任何狗兒跑出來。
  
  「Carol好像不在。如果她不在,就只能一次放幾隻狗出來玩;我沒辦法一次控制其他狗。他們會跟著Carol走,換成我的話……就鳥獸散這樣。」說著,她又笑了起來。
  
  她是個很好的老師。
  
  在保育場呢,基本上就是帶狗兒出來走走、逛逛,另外看有什麼需要做的就做,沒有什麼固定的工作。因為現在是夏天,加上狗兒到處跑,容易髒,今天的工作就是替他們洗澡。
  
  Judy教我拿牽繩,先把狗狗拴起來,然後哪裡可以開水龍頭、哪裡可以用水管。拿盆子把狗兒弄溼,把肥皂水和清水混一混,澆在身上後開始搓,髒的地方要特別注意,例如肚子、屁股之類的。中途,也要不斷安撫狗兒,有些狗怕水。她說,一直和他們說話可以讓他們分心,比較不會緊張。
  
  由於當天的一件意外(我不清楚事情,所以不多說),她還特別叮囑我:
  
  「最近天氣熱,狗兒也比較浮躁。如果是不認識的狗,最好不要貿然接觸哦。如果是主動找人撒嬌的,那就沒關係。」
  
  到結束的時候,還是她好心載我回家呢!因為騎腳踏車讓好心的她有點不忍,於是自願把我和腳踏車裝在箱型車裡,送回市區。中途我們聊了很多,很感謝她的分享和建議。
  
  
小雪

(點圖可連結至小雪的個人資料頁)
  
  上回就認識小雪了。她是隻漂亮的小黑狗,因車禍曾經後身癱瘓,經過針灸、復健,慢慢地恢復,重新開始走路。也因為這樣,她不但是保育場重要的小老師(小戴會帶著她,到各個學校作生命教育),更得志工們的寵愛。
  
  看以前的照片,小雪真是又瘦又小。現在她雖然後脊彎曲,骨盆更瘦,前半身卻已經被養得白白胖胖哩(哦,抱歉,人家應該還是黑的!)。她走路不太順利,常常斜著走,甚至想要橫著走,愣了好一會兒才想起來該怎麼邁步。她站不久,走走、跳跳就一屁股坐到地上,坐姿還非常奇特,就像人一樣:直著上半身,二腿伸長,彷彿無辜的小孩子坐在地上呢。
  
  小雪很親人,也愛撒嬌。她可以不用鍊子,在保育場裡跑來跑去不怕迷路。她撒嬌的方式是:鑽洞。鑽膝蓋下面、鑽手肘、鑽懷抱、鑽胯下(這才不是狗兒色呢,有時候是那裡味道重、有時候是單純好奇想聞一聞,很多狗兒都有這種行為,其實是親暱的表現哦)。
  
  後來我們放她自己去玩,不時還會跑回來,看看我們,討討摸,然後才又跑掉。今天Judy和我幫她好好洗了頓澡,幾天之內,毛摸起來更舒服囉。
  
  對了,小雪還很愛吃。一發現她興奮了,八成是看到「疑似可以吃的東西」。包括人拿著包包、麵包之類的,她都會立刻衝過去。斯文的她才不會搶,只是眼巴巴地抬頭望你,眼神無辜得可以融化冰塊。
  
  
小賴

(點圖可連結至小賴的個人資料頁)
  
  其實我最寵愛的要屬小賴──如果我有資格寵愛狗兒的話。
  
  他有一副尖耳朵,長鼻子,身體的毛蓬蓬鬆鬆,好像洗得太過、因而褪色的毛髮。尾巴毛茸茸的,一大搓。
  
  他有點青光眼,眼睛看上去黃黃的,有時候好像會發螢光。右後腳截肢,所以平時是三隻腳在跑。不過在保育場,這類殘疾的狗兒並不在少數,還是開心地四處亂跑,根本不成影響呢。
  
  他也是很友善的狗兒,記得上一次,他幾乎一直陪著我,還流口水在我身上。今天他比較浮躁一點,四處走,心不在焉。
  
  義工Nina跟我們說,他「又」掉到水溝裡了。次要原因是,水溝旁長了一大堆雜草,遮人視線;而主要原因呢,可能是因為他眼睛不好(「有跟沒有一樣啊!」Nina說),加上少一條腿,平衡多少比較差,所以不小心就掉下去了。義工們當然趕快把他抱上來,但身體已經沾到髒水,而且在草叢打滾,又黏到滿身都是鬼針草,摸上去好刺,差點變成刺猬狗。
  
  我們也幫他洗了一番,還得用馬刷(原本刷馬用的)把鬼針草統統刷掉。小賴洗澡倒是很配合,幾乎動也不動,替他擦耳朵時偏著頭,很享受似的。
  
  
片片

(點圖可連結至片片的個人資料頁)
  
  他──完全不如名字,現在是隻健康、甚至有點圓滾滾的狗兒。不過他剛被發現的時候,身體瘦得像紙片,還有好幾處開放性傷口,可說是非常悽慘。
  
  他還有個偽兄弟,名叫雞塊,二人長相的唯一差異就是耳朵。片片耳朵顏色很深,雞塊則淺淺的。他們都是中型狗兒,體色為典型的黃,部分毛色偏深,鼻頭尤其明顯。
  
  我和他其實不熟,但他是少數會找我撒嬌的狗兒。天氣熱,於是猛流口水,都滴到我褲子上了。他會主動湊過來,有時候也碰碰鼻子,希望我們摸他。不但親近陌生人,還一度熱情「索吻」──不是我,是Judy。他還會偷咬Judy的衣服和領子,簡直熱情得難以招架!
  
  
  
  當然啦,還有很多狗兒。抓破我衣服的亞尼、長相超有個性的小狼、怕羞又愛便便的小虎、凶狠的來富、瘦長的杜立德……其實我已經認識不少狗兒了耶!真令我自己驚訝!只希望狗兒們也會慢慢認識我。
  
  可是這裡真的族繁不及備載,將來我和大家混熟一點,再繼續敘述下去吧。
  
  
  今天,主要工作就是洗澡。因為技術不少,褲子被噴得溼透;但是看狗兒們猛力甩水的可愛模樣,也實在很值得。反正天氣熱,一會兒的確就自己乾了。
  
  中途有隻好奇的狗兒,跑過來舔舔玩玩。他好奇地舔了一下狗兒身上的泡沫──Nina連忙趕開他。不過好像也不用趕,因為他立刻衝過去水盆猛喝水……大概真的很不好吃……
  
  接近四點時,Carol開始把狗兒帶回狗舍去。每隻狗都有自己的舍位,也有些得放進籠子裡。Judy說,那是他們有點毛病,必須吃特殊的飼料,或者得隔離的。Carol真的不愧是資深義工,一喊狗兒,狗兒就聽話地跑進去(這可能和裡面盛著飼料有關),一隻隻埋頭猛吃起來。
  
  中間有個好玩的插曲:有隻米格魯,名叫來富。他在Carol管到他之前,偷跑到另一隻狗的籠子裡,轉眼就把整份飼料吃光……後來他被趕回正確的籠子,照樣把自己那份舔得乾乾淨淨!真是好胃口!
  
  Carol清點完每隻狗,今天的工作就算是完全結束了。
  
  
  這一次來,算是更加深層地進入保育場工作。不再是參觀者,而是實際上、要慢慢地進入工作服務的行列了。
  
  我發現,上次的「一日志工體驗活動」的確有所必要。這活動讓有意服務者能認識環境,看看狗舍,確定自己可以接受,然後才決定是否投入長期志工。否則來了才發現不適合,快閃出現又消失,我覺得會對資深義工們造成困擾。這也使意願者能迅速融入環境,重要事項都能理解,不會發生太大的意外。
  
  現在我應該漸漸認識狗兒,也讓他們認識我。我現在知道的狗兒,將來也會在生活中不斷出現,我們之間再也不是陌生人了!
  
  希望,自己還能繼續服務下去!
  
=========
其實,我也自覺這不太像散文?
不過還是暫時讓我放在這分類吧。

總覺得,這次寫得不太通順。
我想歸罪到《唐吉訶德》去耶……好久以來都在讀這本書。
有人說,不讀書講話就會不通順;
我當然不是說讀《唐吉訶德》不好,只是讀太久了,單一資訊太久了。
所以總覺得最近的表達很差,真不好意思。^ ^"


P.S 最近我真的在蘊釀保育場為背景的小說……但一切都還不肯定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