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日

【書籍】勞倫斯˙卜洛克(Lawrence Block) - 紐約犯罪風景的行吟詩人

近來,勞倫斯˙卜洛克的FB釋出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。簡略翻譯的話,意思如下:
(有翻譯錯誤請見諒)

「剛剛聯絡過臉譜,我的台灣出版商,已經為我一月的造訪安排了二場書店見面會:

一月七日,星期五,晚上7:30
台北誠品信義店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三樓

一月八日,星期六,下午3:00
台中誠品園道店(也就是勤美誠品啦)
地址: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 三樓

希望在那裡遇到你們。

—LB」

這,當然是一個天大好的消息!
卜洛克先生來台,已經是非常振奮。當然希望他和他夫人玩得愉快,並且喜歡台灣這地方。
此回不止在台北,還有台中的見面會。對中部是一大福音!

不過說了這麼多,應該有人不知道他是誰吧。
其實我也不算他的死忠粉絲,也就是一名十分喜愛的讀者霸了。單就以我僅知的盡量介紹,如果有不對的地方,還麻煩指證。


「紐約犯罪風景的形吟詩人」──這封號頒給他實在適合不過了。
更白話點來說,就是「紐約偵探小說家」吧。但總少了點詩意,而且聽起來很普通。(笑)

卜洛克先生創作的範圍大致是:
以紐約為背景,再以主角為故事的敘述者,然後非常真實、且精彩地呈現出那犯罪風貌。
其中包刮謀殺、竊盜、強暴、黑道及任何你想得到的黑暗;另外也有酗酒、抽菸、妓女等等位於都市角落,卻是真實背景的元素。
與其說他把紐約過度黑暗化,不如說,那些角色們的確是生活在那種世界中的人。一般人看不見他,也跟他們沒接觸,但,卻是的確存在的社會另一層。

奇怪的是──也是最了不起的是──雖然是犯罪,卻一點也不覺得粗俗。
反而有種「這就是紐約的黑暗啊……」
雖然有黑暗也有邪惡,卻總帶點淡淡的惆悵、淡淡的哀傷。
當然,也有爽快殺戒的時候,也有義憤填膺的時候。
卜洛克先生筆下的紐約絕對不平面,每一個故事、甚至每一個橋段,都再再反映出人物、以及背景不同的面向,使故事永遠豐富多元。

我閱讀最多的是《馬修˙史卡德系列》,至今仍是我的最愛。
馬修˙史卡德乃一名退休警察,現任私家偵探。從他的朋友那兒,他總會接到什麼案子,有時候自己也會被捲進去,有時候甚至讓自己無法自拔……
這部書的風格非常迷人,一些些冷漠,卻又從角色,讓讀者與故事產生緊密的連結。
若說到「冷硬派」的經典,我絕對首推《馬修˙史卡德》。
我自己也非常私心這部書的眾多人物──都那麼有魅力。不只馬修,還有許多人,米基、艾迪、丹尼男孩、湯姆、畫師、伊蓮及眾多等等,我認為,都是為這部書增色的角色。

再順道推幾本。在這系列之中:
《當酒店關門之後》、《每個人都死了》是最最最傷心的二本書,二本都讓我讀完後久久無法自拔,心情整個壞。但,也代表二本書是多精采。
另外,《八百萬種死法》似乎是比較有名的一本,但我還沒讀過。


說來有點慚愧,雖然很喜歡這名作家,卻一本他的書都沒有。
因為他要來台灣,才興沖沖買了《八百萬種死法》,決定要讀完給他簽名呢。
另外,卜洛克先生共有五個比較大的系列,我卻只讀過《馬修˙史卡德》,真是狹隘呢……
啊,藉這個機會,再多讀一點卜洛克先生的書好了。

現在最重要的,就是認真期待見面會那天來臨!
來張宣傳DM封面:





















話說這DM還有一段值得感謝的小故事。
昨天,也就是星期五,我放學時順道去誠品,想要找這份DM。
躊躇了一會兒,才下定決心去櫃台詢問。

「不好意思,請問這裡是不是可以索取卜洛克來台見面會的DM?」
店員小姐想了想,到後面的DM放置區看了一下,沒找到,跟我說他們這裡主要是弄文宣的,所以不是很清楚,他幫我問一問。
於是就播內線電話,似乎是去問他們編輯。
完後,店員小姐告訴我,「DM都已經被索取光了,不過我們編輯說可以把她那份給你。」

當下是又驚又喜。
不久,一名小姐──比我想像得年輕許多──從另一頭走過來。店員小姐向她示意,她便親切地將這份DM拿給我。然後便往另一頭走了。

能遇到這樣的好人,就甘心!


另外再提一件事情,卜洛克先生玩臉書玩得很勤!
留言得很勤,而且也很樂於和網友&書友討論東西。
只要要求加好友,他應該都會答應。
他的臉書連結於此

日前,他在臉書有這麼一篇留言。翻譯過來的意思是這樣:

「勞倫斯˙卜洛克準備在星期二來到神祕的東方,並且有個向台灣及大陸書迷的請求:

當我的出版商聽到我不帶相機時,她的下巴幾乎要掉下來了。『我們需要一些照片啊!』她說。我告訴她,你們其中一些人很可能會有相機的。她說:『帶相機的亞洲人?你確定?真的?』所以──如果你們有來我的任何一場見面會,台北、台中、或者北京,而且有拍照,特別是你和我的合照,可否將他們寄給我呢?(lawbloc@gmail.com) 並且,如果你們將他們PO在臉書上,將我標入標籤?」 (不太懂臉書用語,sor..

所以:第一,當天可以盡量幫卜洛克先生多多拍照。
   第二,有機會和他合照耶!

哇哇,我會很期待的。
我將會在那天很早去卡位,期望那天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