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8日

【台中】遊記:茄冬王公廟

2010/12/26 日 茄苳王公廟


  注意到茄冬王公廟,是因為台中市政府所製的「台中西遊記GODM。雖然這名字真是鳥到不行,但看在資訊還算有用的份上,還是拿了一份回家,於是注意到台中竟然有棵號稱是千年的茄苳樹,連帶起了興趣,於是決定找一天去看看。

  早上寫著星期六的遊記,又逛了些亂七八糟的板,直到下午二點才關掉電腦。迅速收拾了相機、素描本(博客來的買書贈品)、筆記本和鉛筆盒,換成外衣便出門了。才踏出家二步,鞋子都還沒穿好,又退回來多加件毛背心。畢竟感冒還沒完全好,便成雙重感冒就麻煩了。總之,就是這樣出門了。

  我是騎腳踏車的。外頭很冷,但或許是因為穿得夠多,並不覺得冰寒,反而有種涼爽的愜意,風也不大,不致於吹得人頭疼。冬陽於此時已經開始落下,正好斜斜地照入眼睛。當我往公益路前進,簡直就像「往夕陽前進吧!」那樣。在誠品邊,想到最近發現一家茉莉二手書店,考慮著要不要先過去逛逛;但念著原本就有的目標,還是決定先辦正事。

  公益路之後,循著地圖的印象尋找中港路的交叉口。找到是找到了,卻是三條大馬路交叉匯流之處,中間廣大的空地如虎口般伺機而噬。一台小小的腳踏車,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過這條馬路,於是乾脆一轉彎,想說先避開這路口,等會兒應當能找到路回來。沒想到才走一條街,瞥見個綠樹鬱鬱的地方,走進,就在一條漫步道旁,果真是我要找的茄苳王公廟。

  那步道很小,窄窄一條,二邊種著不知名的樹種正在結果子,從樹下走過,便可以採爆好多果殼。附近皆是老舊的房屋,處處看來不是沒落便是廢棄,但有種老舊特有的朦朧氣氛,連人看起來也是老舊的。若光光看這條街,真想不到是身處大台中市。

(↓步道)

  沿著步道望前走些,便能看見茄苳王公廟。首先是一道門,類似鳥居那種,以金色的字體標明了此處來頭。若說這門是個相框,那聞名的千年茄冬樹便正好位於中央,還有告示牌及石碑等等。不遠處有座小廟,雖然不大,著實是五臟俱全。神龕裡坐著一名長者,莊嚴,綠面紅鬚。我雙手合十,算是打過招呼。金紙爐裡飄出煙醺,香的味道也不時飄散過來,香火似乎還算鼎盛。

(↓外面看過來)

(↓金紙爐)

  話說那茄冬樹,讓人大開眼界,真想不到都市真會藏著這麼一棵老樹。他樹幹不像阿里山神木那樣筆挺,樹圍卻應當不輸,只不過他枝幹分岔得快,氣勢也就散去了。他不算很高,卻非常寬,當處有著小廟、金紙爐、桌子、小廣場、走道……等等,全被茄苳樹庇蔭著。只要抬頭,便能看見綠叢叢的枝條與翠葉交映,還有鳥影不實閃動,我甚至看見一隻白鵝那麼大的黑白鳥種。能在如此冷天保有生機,是很不簡單。說到這樹不高,其實,反而還有點兒下垂的傾向,就像老者時常彎著腰。許多枝幹幾乎都要垂地,當地人為了避免阻擋道路,於是用支架稍微支撐一下。有處枝幹實在太寬、太大了,伸出馬路外,人們還給他塗上黃色油漆,以免誰不小心撞著。黑傑克說過,都市中太高的樹時常不能生存;或許正是因為低垂的特性,這棵茄苳樹才能活到現在、而且延年益壽吧。

(↓樹幹都綁著紅布條,還有石碑之類的)

(↓十分茂盛!)

(↓樹幹有這麼粗)

(↓樹枝都凸出去了)

(↓低低的樹葉也十分繁盛)

  在附近繞了第二圈時,有名老伯騎著摩托車來了。他下車、燃香、拜拜,動作快速俐落,顯然十分熟稔。他應當時常來此拜拜,甚至是他生活的一部份吧──我私自這麼猜想的。他問我是不是來做報告,我說不是,單純覺得有興趣,來看看而已。老伯連連說這樣很好呀,便騎車離開。

  廟後方有個木材搭建起來的小平台,還放了幾塊木頭給人坐。不遠處還有座涼亭,一群年紀稍長的人坐在那兒大聲談笑,頗有鄉下豪放的風貌。不時還聽見有人來到、有人離開,我猜,應該是這附近的人聚會之所吧。雖然有點好奇,但仍然沒過去攀談。

(↓從後面平台看過去)

  我注意到這裡種植胡椒為圍籬,而且還正在開花呢。可惜樹下堆著不少垃圾,頂煞風景。我拍完照,然後坐在平台邊,選個景,打開素描本畫起來。不過當然畫得亂七八糟,畢竟只學過二年,又有二年沒畫了。不過,重拾畫筆的感覺很好。中途看到有個婦人在摘茄冬樹葉,連摘了一大叢,不曉得是保平安還是煮菜用?

  一小時多,手逐漸冷得不靈活。把剩下的東西大致勾一勾輪廓,打道回府。不過後來我才驚覺,自己完全忘記附近的均安宮了,原本是要一起看的,沒想到忘得精光啊。

(↓最終拙作。色塊是代表樹葉,寺廟的裝飾只能亂畫,其實原本蠻漂亮的。XD|||)
(↓和上面的實景一比,比例問題超級明顯。囧>)


99/12/26  秋雪狼 一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